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創新資訊>

交通運輸部:小康路上決不讓任何一地因交通掉隊

發佈時間:2020-05-22 09:17:44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訾謙  |  責任編輯:周思楊

5月19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對相關問題進行了回應。

堅決打贏交通脫貧攻堅戰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造成一定衝擊,交通運輸行業能否完成“十三五”規劃的建設目標,助力脫貧攻堅,受到社會各界關注。

對於這個問題,李小鵬指出,交通運輸部去年就啟動了“十三五”規劃階段性的評估工作,從評估情況看,規劃確定的重點任務、重大工程和23項主要目標,目前為止進展良好。

“預計到2020年年底,全國鐵路營業總里程將達到14.6萬公里,其中高鐵(含城際鐵路)大約3.9萬公里,繼續領跑世界。公路總里程將達到510萬公里左右,其中高速公路建成里程將達15.5萬公里左右,民用運輸機場將達到243個。”李小鵬表示,此外,在與脫貧攻堅息息相關的農村地區,今年年底還將在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100%通硬化路的基礎上,實現100%通客車。

如期打贏交通運輸脫貧攻堅戰的意義非常重大,李小鵬表示,在一些貧困地區,正是因為農村公路的不斷完善,農民朋友才逐步告別了“晴天一身土,雨天兩腳泥”的困境,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小康路上決不讓任何一個地方因交通而掉隊,這是全體交通人作出的莊嚴承諾、立下的軍令狀,我們必須要如期實現。”李小鵬指出,接下來,交通運輸部將以“三區三州”為重點,盡最大可能加大傾斜支援力度,集中攻堅,凝聚合力,堅決打贏交通脫貧攻堅戰。

交通運輸在建項目復工率達99.7%

“為了打通‘大動脈’、暢通‘微迴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過程中,交通運輸系統4000多萬幹部職工每日都奮戰在抗疫一線,全力守護疫情防控‘生命線’。”李小鵬表示,作為復工復産的“先行官”,據統計,交通運輸部門累計開行“點對點”農民工返崗包車19萬多輛、鐵路專列400多列和包車廂1500多個、民航包機570多架,累計運送農民工超過480萬人。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進入常態化防控階段,但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各項工作仍是重中之重。李小鵬表示,交通運輸部門將在加強與衛生健康、海關、移民等部門的資訊共用、把牢疫情境外輸入關的同時,繼續抓好重點地區疫情防控,打贏疫情防控的總體戰和阻擊戰。

此外,截至目前,交通運輸領域投資建設項目的復工復産率已達99.7%。“接下來,交通運輸部門要在進一步做好復工復産工作的同時,指導各地提前啟動一批符合國家戰略、符合‘十三五’‘十四五’規劃方向的重大項目,在需要時可以及時開工投入建設。”李小鵬説。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