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高新技術>

中國科研團隊在《科學》上發佈 新冠病毒疫苗動物實驗研究結果

發佈時間:2020-05-09 10:25:03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王斯琪

新冠病毒疫苗的首個動物實驗研究結果近日公佈,由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實驗動物研究所等多家單位合作完成的相關研究文章已在國際知名學術期刊《科學》發表。

此次公佈動物實驗研究結果的疫苗由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聯合有關科研機構開發,4月13日已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一二期合併的臨床試驗許可,是首批獲得臨床研究批件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之一。

公佈的實驗結果顯示,該疫苗在小鼠、大鼠和非人靈長類動物中均可誘導新冠病毒特異性中和抗體産生,這些抗體能有效中和多株來自不同國家、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新冠病毒毒株。

在恒河猴中進行攻毒實驗的結果顯示,與對照組相比,疫苗免疫後的恒河猴肺部組織病理變化顯著減小,病毒載量也顯著下降。研究者認為,接種6微克劑量候選疫苗後可以對新冠病毒攻毒提供完全的保護,3微克劑量的疫苗有部分保護作用。

通過觀測臨床指標和生化指數,研究者發現,接種疫苗的恒河猴未發現發燒和體重減輕現象,且食欲和精神狀態都保持正常,其淋巴細胞亞群比例以及關鍵細胞因子與對照組相比均沒有顯著變化。此外,對多種器官組織的病理學評估顯示,該疫苗也沒有引起顯著的病理學特徵。研究者認為,以上結果表明候選疫苗在恒河猴中具有安全性。

截至目前,我國已有多個新冠病毒疫苗獲批進入臨床試驗。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科技部有關負責人多次強調,疫苗是給健康人使用的特殊産品,儘管是應急項目,仍特別強調科學性、程式性,要以科學、安全、有效為基本前提。(記者董瑞豐)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