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創新資訊>

三亞啟動“無廢細胞”建設工程

發佈時間:2020-05-09 10:25:09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王斯琪

海南三亞市構建政府主導、部門協同、企業主體、公眾參與的固體廢物管理多元共治格局,推動形成針對旅遊和常住人口的綠色生活和消費方式,構建生態文明的旅遊文化,推動打造全國“無廢城市”建設的宣傳窗口。

三亞市推進“無廢酒店”“無廢機場”“無廢旅遊景區”“無廢島嶼”“無廢辦公場所”等細胞工程建設工作,形成綠色生活方式。

美麗的自然風光,優良的生態環境,造就了海南三亞這座人居、旅遊的美麗天堂,三亞也因此成為世界聞名的旅遊城市和“浪漫之都”。隨著旅遊業快速發展、城市建設日新月異,資源消耗及廢物排放處置和再利用成為三亞市城市建設的新課題。

2019年5月份,生態環境部發佈全國首批“11+5”個“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名單,三亞成為海南省唯一入選城市。一年多來,三亞市圍繞“世界一流濱海旅遊城市”發展目標,構建政府主導、部門協同、企業主體、公眾參與的固體廢物管理多元共治格局,推動形成針對旅遊和常住人口的綠色生活和消費方式,構建生態文明的旅遊文化,推動打造全國“無廢城市”建設宣傳窗口。

有效處置全城垃圾

日前,記者驅車前往位於三亞市立才農場的迴圈經濟産業園,一路上見到垃圾運輸車輛往來穿梭。三亞市生態環境局土壤和農村環境管理科負責人陳國友告訴記者:“迴圈經濟産業園將系統解決三亞市生活領域固體廢物産生數量隨旅遊季節波動大、廢物利用處置能力缺失等問題,目前已建成生活垃圾焚燒、醫療廢物處置、餐廚垃圾處理、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等設施,基本形成了園區內集中處置、資源共用、高效迴圈的可持續發展模式。結合環保設施開放、環保教育基地建設,旨在進一步發展成為工業旅遊示範園區。下一步,還規劃新增糞便無害化處理廠、廢舊燈管塑膠回收利用中心、電子垃圾回收利用中心、廢舊車輛拆解利用中心等,滿足各類垃圾處置需求,真正實現全城垃圾有效處置到位。”

在光大環保能源(三亞)有限公司集控室電子顯示螢幕上,垃圾運輸、焚燒、發電的現場畫面及相關數據一目了然,工作人員輕點滑鼠便能完成所有操作。工作人員張道靈介紹説:“目前三台焚燒爐一天可處理生活垃圾1050噸,可發電46萬度。所有工序均在中控室遠端操作完成,完全實現了資訊化操作,確保了爐渣、滲瀝液、廢氣、粉塵達標排放。”

三亞是著名旅遊城市,生活垃圾是城市主要垃圾來源。早在試點前,三亞市就已相繼開展了國家首批餐廚垃圾處理試點、財政部建築垃圾資源化示範性工程等,基本建成了生活垃圾、餐廚垃圾、建築垃圾和醫療垃圾基礎處理設施,形成全市生活垃圾“村收集、區轉運、市處理”模式。

在三亞市吉陽區博後村,4組名叫“大胃貓”的智慧垃圾分類櫃受到群眾歡迎。“廢紙、礦泉水瓶等還能兌換成錢,大家都願意往裏面扔。”現場一名群眾對記者説。據了解,三亞率先在17個美麗鄉村試行陸續開展垃圾分類工作,加快推進全市範圍內生活垃圾分類收集—轉運—處置體系建設。

推進形成綠色生活方式

在三亞市,越來越多的酒店餐館設置了提倡綠色生活消費方式、減少白色垃圾的提示。三亞市鳳凰國際機場梳理各類固體廢物數量和回收處理流向,探索形成了“無廢機場”建設模式和實施細則。其中,明確推進“無紙化”便捷乘機服務,加大環保再生紙使用,打包服務優先綠色包裝、縮減膠帶使用,會同航空公司先行探索減少一次性食具、杯子、耳機等塑膠製品使用,這些舉措得到了廣大旅客的響應和支援。

這一切都是三亞市開展無廢細胞工程建設的生動體現。“無廢酒店”“無廢機場”“無廢旅遊景區”“無廢島嶼”“無廢辦公場所”等細胞工程建設工作,推進形成了綠色生活方式。

結合海域面積廣、海岸線長的地理特點,針對備受關注的海洋垃圾問題,三亞市以白色污染綜合治理為抓手,通過“禁塑”專項工作方案、河道垃圾清理清運等,減少陸源垃圾入海;準備出臺“海上環衛”工作方案,建設濱海景區、郵輪、海島、漁村等綠色海洋細胞工程,建設“無廢島嶼”。

目前,三亞市已完成“無廢酒店”“無廢機場”“無廢旅遊景區”“無廢辦公場所”等調研工作;編寫了“無廢城市”建設試點遊客指南與市民指導手冊;初步形成了“無廢酒店”“無廢旅遊景區”評定辦法;基本明確了“無廢酒店”“無廢辦公場所”“無廢旅遊景區”等實施細則。

三亞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楊欣告訴記者:“三亞是座旅遊城市,通過開展‘無廢細胞工程’建設,不僅對於保護三亞旅遊城市環境很重要,還會進一步傳播‘無廢’理念,讓‘無廢城市’建設的種子傳播到更多遊客心中,帶到全國乃至全世界。三亞就是要成為‘無廢’理念傳播的窗口城市。”

“無廢”理念深入人心

舉行“無廢城市”建設試點暨爭創“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啟動儀式,發起“無廢城市建設我參與”倡議,舉行“我為地球減塑”潔凈海灘篩沙等公益活動,開展“無廢之旅”系列主題活動,舉辦旅遊企業“無廢”座談會,全民參與“無廢城市”建設熱情空前高漲。

自入選“無廢城市”試點以來,三亞市精心組織宣傳,持續營造“無廢城市”建設的良好氛圍,致力於打造成為“無廢城市”建設的宣傳窗口城市。

據了解,三亞市2019年共組織開展各類環保宣傳活動近800場次,有超過1.2萬人次志願者參加海洋垃圾清理活動。此外,三亞市生態環境局長期舉辦環保設施向公眾開放的公益活動,形成常態化宣傳機制,提高了公眾對環保的認同感與參與度;市直各個部門協調合作,著力打造從機場、車站到景區、酒店的第一印象區,通過廣告標語、多媒體、指導手冊等,廣泛宣傳三亞市“無廢城市”建設內涵、創新舉措、居民及遊客的行為準則等,推動形成全社會範圍內綠色生活、綠色消費理念。

作為濱海城市,三亞市還全面啟動了禁塑工作,系統推進白色污染治理,下大力氣保護碧海藍天和三亞的生態環境。2020年3月7日,三亞正式成為中國首個加入WWF全球“凈塑城市”倡議的城市。

楊欣表示:“‘無廢城市’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對於整體提升三亞的旅遊城市形象具有重要推動作用,相信隨著越來越多市民和廣大遊客共同參與,三亞‘無廢城市’建設工作一定會取得更大成效,成為美麗三亞的一張亮麗名片。”(記者潘世鵬)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