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創新資訊>

全國首單發動機租賃海關異地監管在津完成

發佈時間:2020-04-21 09:53:20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王斯琪

4月19日,隨著一架波音747貨機降落在浦東國際機場,長龍航空與招銀租賃合作租賃進口的LEAP-1A備用發動機正式進境。發動機在上海機場進行卸機、轉棧、倉儲等工作的同時,在天津,東疆海關同步開始受理這臺發動機進境、進出區和租賃貿易徵稅申報等手續,僅用1天時間,全部手續辦結,只等提貨裝車結束,直接奔赴杭州蕭山機場——長龍航空所在地。

這一系列快捷的並聯操作的背後,是多方面創新協作,共克時艱的結果。

疫情之下,各航司運營均受影響,作為浙江省本土航空公司,長龍航空卻于壓力之下一次次執飛保障任務支援湖北戰疫,又通過一趟趟復工包機助力浙江省的復工復産。

一面是低迷的市場需求,一面是緊迫的社會責任,通過精細化管理降低成本成為航空公司的重要任務。正逢長龍航空需要增加一台備用發動機以保障防疫期間機隊飛行。招銀租賃主動與長龍航空合作開展備用發動機租賃業務,並突破以往僅對裸發租賃進行融資,創新實現連通QEC(發動機快速拆換件)附件一併融資租賃,增加了融資金額、降低了航空公司的資金成本。解決了資金的問題,但此次發動機租賃進口又面臨著實際困難,一是境外受疫情影響,發動機生産商交付期限不確定,影響航空公司發動機替換維護安排;二是國際航空貨運受限,貨運航班預定困難;三是發動機運輸條件苛刻,使用氣墊車往返運輸給航空公司帶來高額的運輸和保險成本。為確保備用發動機及時入隊替換,在疫情防控期間盡可能減少資金、人力等成本投入,長龍航空與招銀租賃提出,希望能夠在全國率先創新,對發動機實現海關異地監管,發動機申報放行後可以直接運至航空公司所在地。

關鍵時刻,天津海關責成隸屬東疆海關,主動了解企業需求,研究發動機租賃進口業務情況,梳理海關申報監管手續和流程,確定支援發動機租賃實行海關異地監管。3月30日,根據現實情況採取“不見面、線上辦”方式,東疆海關牽頭,長龍航空、招銀租賃與東疆保稅港區管委會聯合召開發動機異地監管業務對接視頻會,進一步深入了解企業困難和業務需求,針對發動機租賃進口實際,海關對租賃進口流程操作給予指導,明確申報監管相關具體要求和事項。並與管委會一同與企業進行深入交流,研究推動下一步幫助航空租賃企業抒困的政策措施。一切為了企業的創新服務,讓企業真正吃了“定心丸”。

該筆發動機進口租賃業務實現異地監管,將大型租賃設備異地監管拓展到發動機、模擬機等高價值航材,對全産業鏈的航空租賃業務起到重要示範作用。這不僅是支援航空企業抗疫抒困的實際舉措,更是天津海關不斷創新支援租賃發展的全面佈局。

自疫情發生,東疆海關支援3家航空公司按照規定延緩繳納租金進口關稅,協調4座海工平臺順利實現異地監管,完成9架3.2億美元飛機資産的交易流轉,東疆租賃跨境便利化的配套環境悄然形成。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