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創新資訊>

近500家影院重啟 線下觀影模式如何求變?

發佈時間:2020-03-27 10:09:47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王斯琪

在持續數十天無新增新冠肺炎病例後,新疆、青海的部分影院自3月16日起復工營業,內蒙古、四川、甘肅、廣東、河南、福建等地隨即逐漸解禁。影院復工後,能觀看哪些影片?各地影院、相關單位如何在復工的同時保障觀眾安全?未來影院發展走向如何?記者前往多地影院進行探訪。

近500家影院重啟,片源陸續釋放

目前,全國影院復工步伐不一。據貓眼專業版數據,截至3月24日,全國共有495家影院開始營業,主要集中在新疆、四川、內蒙古、青海、甘肅等地,北京、山西、江西、上海、天津等地還未有影院營業。

3月24日下午,江蘇省蘇州市蘇藝影城恢復營業,成為江蘇省第一家復工的影院,複業後放映的第一批影片有《誤殺》《何以為家》等6部,全部以低票價發行方式上映。

記者了解到,一些尚未開始營業的影院,借機升級了設備設施,為復工做準備。橫店影視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義兵説:“以前影院全年無休,設備一旦出現問題無法及時修護,趁此機會,我們在硬體上做了升級調整,同時加強員工業務培訓,提高服務水準。”

已經開始營業的影院中,第一批由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電影發行分公司發運的復映影片有《中國合夥人》《狼圖騰》《戰狼2》《流浪地球》等,于3月26日起陸續放映的還有中影、華夏兩家公司提供的《捉妖記》《十二生肖》《尋夢環遊記》《復仇者聯盟》,以及《少年的你》《夏洛特煩惱》《綠皮書》《一條狗的使命》等中外影片。暫時沒有新片上映計劃。

中影發行公司與影片出品方協商後表示,將原分賬比例由43%:57%調整到0%:100%,這意味著這些復映影片均以公益發行的方式上映,發行方和出品方的43%的分賬部分全部讓利給影院。

復工首周的票房數據顯示,最賣座的影片是2019年12月上映的國産懸疑影片《誤殺》,在過去一週實現票房收入6.69萬元。

高頻消殺、限制上座率,全面降低觀影風險

24日新復工營業的蘇藝影城負責人表示,營業前,物業人員已對影院的座椅、地毯、空調做了全面清洗。“復工後,對包括大堂、影廳、走廊在內的公共區域進行每日不少於2次的噴霧消毒,對售取票機、自動販賣機、公共區域座椅等處,進行每日不少於5次的擦洗消毒,並對影廳座椅扶手、3D眼鏡,做到‘一用一消毒’。我們採取了隔排隔座售票,以確保觀影安全距離。並且提示觀眾,進影廳前需佩戴口罩、出示‘蘇城碼’,並接受體溫檢測。”

為了確保觀眾的觀影安全,保證防疫工作“無死角”,北京、雲南、浙江、上海、江蘇等地陸續發佈了電影行業的復工指引,對各地影院在清潔消毒、排片間隔、座位安排、實名登記、體溫檢測等方面做出明確要求。

北京在電影行業復工防疫指引中明確,電影放映單位復映初期需按隔排隔座售票,售票處實行觀眾資訊登記制,影院公共區域每天消毒不少於8次,並進行通風等。江蘇近日出臺的影院複業疫情防控操作細則還對員工防護、食品安全等8方面提出具體要求,並將影廳上座率控制在40%以下。

影院重新開張,意味著除了房租,還將面臨員工薪資、水電、消殺等多項成本的增加。一些受訪影院經理坦言:“不復工發愁,復工之後又擔心回不了本,糾結。”

張義兵説,儘管目前在全國範圍內多地疫情已得到控制,但是一些影院還處於觀望狀態,視片源釋放情況和觀眾觀影熱情確定復工時間。

浙江省電影放映協會副秘書長葉峰説,目前全國影院普遍面臨片源短缺的問題,希望能儘快有一些新片上映,調動觀眾到影院觀影的積極性。

線下觀影遭遇挑戰,影院如何求變?

疫情防控期間,一些原定於在院線首映的電影轉投線上播放,新的觀影模式的産生對傳統以“去影院”為主的線下觀影模式提出挑戰。不少受訪影院負責人表示,如何打破現狀、將觀眾重新吸引回影院,是當前必須思考的問題。

以春節檔影片為例,徐崢導演的春節檔電影《囧媽》破天荒地選擇了“網播”之後,曾定檔2月21日在影院首映的喜劇電影《大贏家》也于3月20日線上上首映,據了解,這是2020年以來第三部轉投線上播放的院線電影。與此同時,該片還線上上進行了“雲路演”,由幾位主演在直播間與粉絲進行互動交流。

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魏鵬舉認為,疫情期間,在影音消費領域形成了一定的消費替代。無法外出到電影院的觀眾,建立起線上觀影的習慣,既能節省往返于路上的時間和交通成本,還能在不受觀影時間約束的前提下,欣賞中外多元類型的、不同年代的佳片,同時可以通過彈幕等形式進行社交,將對院線傳統業務及其服務水準提出挑戰。

在娛樂方式多元化、數字內容生産越發豐富的今天,影院如何尋找新優勢?

“體驗依舊是電影院的優勢。”魏鵬舉説,但是電影行業需對現行運營模式、競爭優勢進行反思,擺脫對票房收入的過多依賴,探索與其他重體驗行業的融合發展;擁抱新的技術應用、嘗試“小廳化經營”,拓展差異化的經營方式,延伸電影院的消費內涵。同時要加強內容生産的供給側改革,滿足觀眾對高品質文化産品的更高需求。

“目前還處於影院復蘇前的過渡期,影院復工宜謹慎有序推進。影院全面復工後,應當通過按時消殺、避免人群過度聚集、及時消毒更換或觀眾自備3D眼鏡等具體措施,降低衛生和安全隱患。”魏鵬舉説。(記者張漫子、段菁菁、蔣芳、蔡馨逸)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