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創新資訊>

北京市決定由副中心管委會行使部分市級行政權力

發佈時間:2020-03-25 09:47:16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關桂峰  |  責任編輯:王斯琪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 記者24日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北京市政府決定,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員會正式行使部分市級行政權力。自4月14日開始,市級賦權正式生效,進一步強化“副中心事副中心辦”。

  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會副主任、通州區區長趙磊介紹,本次首批賦權事項重點圍繞加快推進工程建設項目落地的實際需求,在發展改革、規劃自然資源、城鄉建設等相關領域賦予了副中心管委會一部分市級職權。

  據了解,此次賦權由副中心管委會在城市副中心規劃範圍及拓展區(不含亦莊新城通州部分)約812平方公里區域內行使。賦權內容包括《由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員會行使的市級行政權力事項目錄》17項和《由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員會行使的其他事項目錄》13項。

  當前,城市副中心已經進入了控規全面實施的關鍵時期。趙磊説,本次賦權優先考慮與規劃、土地、建設、投資項目相關的市級審批許可權。城市管理、行政檢查和處罰等職權仍由原市級部門承擔。

  通過市級賦權,一方面提高審批服務效率,減少政府部門間協調程式。例如今後副中心管委會可以對土地一級開發項目直接授權,這將大大加快目前在途的30個一級開發項目進程。

  另一方面,發揮政策合力。本次賦權聚焦重點領域,30項內容當中80%與項目落地直接相關,從規劃綜合實施方案審批到土地一級開發、土地拆遷徵收以及土地供應,再到項目建議書審批、投資項目核準,打通了項目落地的一系列關鍵環節,實現了一類許可權的整體性下放,有利於審批從單件事向整件事整合。

  北京城市副中心黨工委委員、發改局局長張艷林説,項目單位一次提交材料,最大程度簡化辦事程式,讓項目單位“少跑腿”,讓數據材料“多跑腿”,確保職權“下得去、接得住、能用好”,實現賦權事項的無縫銜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