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創新資訊>

2021年中國智慧家居市場規模將達4369億元

發佈時間:2020-03-13 11:03:19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楊俊峰  |  責任編輯:王斯琪

近日,在北京望京工作的張女士像往常一樣打開手機APP,指尖輕輕一點,遠在通州家裏的小米掃地機器人應聲而動,開始按照之前掃描好的路線逐屋打掃。遠隔十幾公里遙控家裏的清潔機器人,這種過去在科幻電影中出現的畫面,如今已是許多家庭的日常。

  陪聊天、助娛樂、做家務、護安全……隨著人工智慧和物聯網技術逐漸成熟,各種智慧産品層出不窮,從智慧掃地機器人到智慧音箱、智慧陪伴機器人,再到智慧門鎖、智慧馬桶蓋等,越來越多的智慧家居産品“飛入尋常百姓家”,日漸成為生活流行品、消費新趨勢。數據顯示,智慧家居産品已成為中國消費市場的一大熱點,呈現逐年增長之勢。

  “解放雙手”成消費新趨勢

  智慧家居有多火?在去年天貓“雙11”中,中國消費者用強大的購買需求向社會展示了智慧家居行業發展潛力。

  “2019智慧家居很火爆,但我們當時沒想到預售第1天就能賣這麼好。”掃地機器人品牌科沃斯相關負責人對本報記者透露,一款標價2699元的産品被消費者集中“掃貨”,預售開場32分鐘就售出1萬台。

  “智慧家居已經成為一種新的消費趨勢,在天貓平臺上,不僅涌現出智慧鋼琴、AR語音地球儀這樣的‘奇葩’智慧新物種,傳統的‘黑白電’也開始集體轉型智慧家電。”天貓消費電子事業部總經理楊光介紹説,去年天貓“雙11”的智慧家居産品,覆蓋了家務清潔、照明、影音娛樂、個人護理、廚電、家庭安防等60個品類,“能夠解放雙手”的語音交互類産品成為最新消費趨勢。

  語音助手是目前智慧家居發展的重點之一。阿里巴巴的智慧音箱“天貓精靈”可實現包括智慧家居控制、手機充值、叫外賣、播放音樂等眾多功能。智慧語音助手“小愛同學”則連接小米生態鏈上的諸多智慧家居設備,據統計,“小愛同學”已在逾1億台設備上應用。

  家居智慧化趨勢,吸引眾多相關企業進入這一市場藍海。前瞻産業研究院預計,中國智慧家居市場規模2021年將達到4369億元。

  “這些小動作,特別好用”

  5G的出現,AI(人工智慧)與IoT(物聯網)的結合,為智慧家居的全面發展帶來更大可能性。

  在去年舉行的華為HiLink生態大會上,華為消費者業務首席執行官余承東發佈了“全場景智慧生活戰略”,涉及“智慧家庭、移動辦公、智慧出行、運動健康”4大主要場景,致力於為消費者打造全場景智慧生活體驗。此外華為還發佈了全屋智慧解決方案。

  “我們提了一個標準,要讓消費者簡單地去體驗。”華為IoT總裁支浩對本報記者説,“想像一下在裝配了華為全屋智慧傢具的辦公室工作的情景。你可以設置工作模式、休息模式、離開模式等。中午想休息,語音説窗簾一關,它就幫你關了,空氣凈化器自動調成休眠模式。別看這些小動作,特別好用。睡了一會兒後,系統調成工作模式,窗簾空調自動打開,體驗很好。”

  不僅是華為,小米在智慧家居全屋解決方案的步伐也在加快。憑藉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技術,小米智慧家居覆蓋了廣泛的用戶群體,並已構建豐富的應用場景。

  破解行業發展的“痛點”

  智慧家居産業的興起,離不開《智慧家庭綜合標準化體系建設指南》《促進新一代人工智慧産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等國家各項政策的扶持。

  雖然智慧家居市場前景廣闊,但還存在産品間互聯不夠、應用場景多且分散、操作過於複雜等問題。

  2014年起,網際網路企業、手機廠商、家電廠商等紛紛入局智慧家居行業,但智慧家居品牌與品牌、産品與産品之間存在巨大差異,無法相互聯通是阻礙行業發展的最大“痛點”。中國家用電器商業協會副秘書長張劍鋒認為:“物聯網的價值原本就在於設備和設備之間能夠協同,但在智慧家居市場上,目前很難在短時間內鍛造一個聯動性的産業協同平臺,這將直接影響消費者的購買選擇。”

  不過,情況正在發生變化,“互聯互通”已被視為智慧家居下一場入口爭奪戰的關鍵詞。阿里巴巴、百度、華為、小米等都搭建起自己的智慧家居平臺,智慧家居設備開始“試水”支援多個智慧家居平臺系統。

  “因為在同賽道上,更需要相互助力。”支浩對本報記者説,“大家都在跑道上跑,只是模式不同,我們的模式就是開放,希望夥伴們發揮優勢、專注做他們的智慧家電,而我們最大程度地做好開放連接的服務。”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