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達人菜譜>

蓮藕沙參玉竹煲豬肋骨湯清肺益胃

發佈時間:2019-12-23 15:56:41  |  來源:廣州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胡瑞娟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清肺益胃、生津養顏

推薦理由:秋冬季保健湯水。

材料:蓮藕500g、沙參15g、玉竹15g、粟米1根、豬肋骨350g、姜適量(4人量)。

烹調方法:蓮藕洗凈,切粗段。粟米剝去外皮及玉米須,洗凈切段。沙參、玉竹沖洗。豬肋骨洗凈,削去可見白色脂肪,斬段、飛水。湯煲內加水2000ml,加入所有材料,武火煮沸後改文火煲約1小時,加食鹽調味即可,喝湯吃藕。

湯品點評:

秋冬季節吃蓮藕最是適合的了。“秋冬養陽”,大家在深秋之後就開始注重飲食調養了,食物選擇明顯與夏季不同,從性偏涼的清熱解暑祛濕轉為性味偏溫的溫補肺脾腎。大家都知道蓮藕可生吃、可熟吃,生吃清熱生津涼血,比較適合夏季,但到了秋冬季節,則要改為吃熟藕了,取其補益脾胃、養血養顏之效。蓮藕為根莖,雖屬於蔬菜類,但其碳水化合物含量高,更傾向於將其用作主食替換精白米麵。它的營養價值也不錯,比如其中所含的多酚類物質、鐵鈣、維生素C等。藕的食療價值也是被大眾認同,用藕做成的藕粉還曾經以“貢品”的身份出現過。湯中還加入了清肺益胃、生津潤燥,入肺經及胃經的沙參、玉竹。在這個秋季,把藕湯喝起來,把身體調理調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