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美計劃借人工智慧搜尋外星生命

發佈時間:2019-12-17 10:58:24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劉霞  |  責任編輯:周思楊

據美國太空網近日報道,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NASA)官員稱,他們希望利用人工智慧(例如機器學習)技術,分析大型望遠鏡等收集的數據,從而幫助搜尋外星生命,並探測對地球有潛在威脅的小行星。

NASA已與英特爾、IBM和谷歌等公司合作,開發先進的機器學習技術。每年夏天,NASA會召集技術和太空創新人士,參與為期8周的“前沿發展實驗室(FDL)”項目。

2018年,NASA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天體生物學家賈達·阿尼和同事肖恩·多馬加爾-高德曼指導過一個FDL團隊,該團隊開發出一種機器學習技術,使用類似大腦的“神經網路”來分析係外行星的圖像,並根據行星大氣中分子發射(或吸收)光的波長來識別該行星的化學性質。這項技術處理資訊的方式,與大腦神經元之間彼此連接處理和傳輸資訊的方式如出一轍。結果表明,借助這一神經網路技術,研究人員能鑒別出係外行星“WASP-12b”大氣中各種分子的豐度,而且比用傳統方法更準確。

研究人員表示,儘管他們的神經網路技術仍處於發展階段,但有朝一日可用於研究未來望遠鏡收集的數據,幫助篩選值得進一步研究的係外行星。阿尼説:“未來我們獲得的數據可能非常龐雜,很難理解,AI工具有望讓我們大大受益。”

此外,另一團隊2017年開發出一款機器學習程式,可在短短4天內創建小行星的三維模型,包括其大小、形狀和旋轉速度。研究人員稱,這類程式尤為重要,可以從地球上探測可能威脅地球的小行星。

NASA官員稱,該機構的航太器每15秒就可提供約2GB數據,但“限於人力、時間和資源,我們只能分析少部分數據,人工智慧可在這一領域大顯身手,助我們一臂之力。”

研究人員還建議,將AI技術整合于未來的航太器內,使航太器能實時做出科學決策,從而節省航太器與地面通信的時間。當然,阿尼也強調,上述AI工具不會很快取代人類,因為仍需對結果進行核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