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來之星>戲曲音樂>

感受“非凡之城”的魅力

發佈時間:2019-11-29 11:47:11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 王偉健 曲頌  |  責任編輯:謝凡

近日,“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短期訪學班的28位外籍學員走進蘇州工業園區,參觀了園區開發建設成果展,訪問了創新型企業,並體驗了蘇州交響樂團和蘇州芭蕾舞團的排練。

蘇州工業園區于1994年2月經國務院批准設立,是中國和新加坡兩國的合作旗艦項目,在商務部公佈的國家級經濟開發區綜合考評中,蘇州工業園區連續3年位列第一,並躋身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行列,被稱為“非凡之城”。據了解,截至2018年底,園區累計有效期內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達1046家,集聚科技企業超5000家,哈佛大學、牛津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等國際頂尖高校在園區設立了研究機構或離岸創新基地。

在交流討論環節,摩爾多瓦因佛塔格通訊社社長亞歷山大·塔那斯則問道,複雜的外部經濟形勢是否對工業園區産生了影響。蘇州工業園區宣傳部副部長朱啟飛説,園區今年上半年新增外資項目131個,新增註冊外資增長83%。園區外資項目的增長,是外資企業用真金白銀為園區和中國政府提供的良好營商環境投下的信任票。朱啟飛以瑞士包裝企業康美包為例,“11月18日,康美包亞太三廠在園區啟動,這個項目投資14億元人民幣,2021年投産後,企業産能將得到明顯提升。”

學員們參觀了蘇州工業園區的創新型企業信達生物制藥(蘇州)有限公司,感受到園區內創新的魅力。《吉爾吉斯斯坦言論報》商務經理烏曼特古麗·布拉基耶娃認為,這次訪學班也是一次“機遇之旅”,她被公司“做老百姓用得起的生物創新藥”這一宗旨深深打動。“承認不足,矢志趕超的態度令人讚許。這家公司通過自主研發和開放合作取得了顯著的進展,用有效、實惠的創新藥為被病痛折磨的人們帶來了福音。我非常希望回國後能夠促成吉爾吉斯斯坦醫學科研機構與企業和信達的合作,讓創新成果惠及更多人。”

學員們還欣賞了蘇州交響樂團四人演奏的弦樂莫扎特《小夜曲》、皮亞佐拉 《自由探戈》、海頓《皇帝》全曲和蘇州芭蕾舞團排練廳表演的芭蕾舞劇《西施》“吳王西施雙人舞”、《唐寅》“夜宴”片斷。現場的訪學團成員們報以陣陣掌聲和歡呼聲。

來自俄羅斯塔斯社的記者迪米特裏·溫格爾斯基饒有興致地向蘇州芭蕾舞團藝術總監兼編導潘家斌提出了許多問題,他想知道,中國的故事、中國的傳統音樂乃至中國的藝術元素是如何與西方舞蹈形式的芭蕾舞融合得這麼好。當他得知中國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作曲家針對這種“中西合璧”的芭蕾舞表現形式進行創作時,溫格爾斯基顯得十分興奮。“中國編導的勇氣令人驚嘆。”溫格爾斯基告訴記者,具有東方風格的芭蕾舞十分美妙,中國舞者創造了新的藝術形式,讓人印象深刻。“芭蕾舞是世界上一種通用的語言,而《西施》這臺芭蕾舞劇給我們打開了一扇深入了解中國文化、中國歷史的窗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