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區塊鏈+AI助企業“一鍵辦公司”

發佈時間:2019-11-15 15:04:57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葉青  |  責任編輯:

點開微信小程式,一次錄入、一次申辦,即可同步完成企業開辦涉及的營業執照、刻章備案、銀行開戶以及稅務發票申領。今年4月,利用“區塊鏈+AI”技術,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試點上線“商事服務區塊鏈平臺”。

近日,廣州好企點網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好企點)領取到了全國首張通過“區塊鏈+AI”平臺辦理的企業營業執照。

“商事服務區塊鏈平臺”的上線是該區推出商事改革3.0版本的最新舉措。其率先開啟了“全天候、零見面、一鍵辦”的企業開辦服務新模式,申辦時間大幅減少,企業開辦更加便利。根據21世紀經濟研究院《2019年全國經開區營商環境指數報告》,廣州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位居全國第一,“商事服務區塊鏈平臺”的應用,在企業開辦便利性上走在全國前列。截至10月底,平臺運作以來累計訪問人數達3190人次,受理業務162宗。

全國首張“區塊鏈+AI”企業營業執照誕生

“我是被不用排隊,又不用提交紙質材料,刻章還免費的承諾給吸引過來的。”好企點是一家剛創業不久的電子商務公司,當負責人劉小姐看到“商事服務區塊鏈平臺”宣傳時,她抱著試一試的心態過來“嘗鮮”。

只見她先掃碼“區塊鏈+AI”企業開辦服務模式的二維碼,並錄入資訊。花了10多分鐘,資訊錄入完畢;半小時後,系統提示可以列印營業執照。1小時之後,根據線上選擇的公章送達方式,她在服務大廳即可享受公章送到府的服務。同時,稅務局可通過郵寄的方式免費寄出稅務發票。

僅一個上午時間,通過“區塊鏈+AI”企業開辦服務模式,她就“搞掂”了繁瑣的企業開辦手續,順利拿到全國首張通過“區塊鏈+AI”平臺辦理的企業營業執照。

“真是太驚喜了,區塊鏈技術帶來了極大的便利。我完全不用重復提交各種資訊資料,只填寫錄入一次資訊,在後臺就全部搞掂了,為企業節省了時間和人力。”她表示。

“一個平臺,解決多頭跑動、多次提交、排隊長、材料繁、虛假登記的5大痛點問題,實現企業開辦‘一鍵辦’‘智慧辦’‘免費辦’。”廣州市黃埔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設計系統時,我們採用功能表點選式,讓用戶做選擇題而非填空題。”

據悉,“商事服務區塊鏈平臺”將企業開辦各環節所需錄入的資訊,由原來的140多個壓縮至現在的20多個。資訊填報量減少85%左右,填報時間縮短至15分鐘之內。

地址上鏈,杜絕虛假登記

以前,開辦一家公司,至少需要到市場監管、刻章店、銀行、稅務等多個部門窗口或網站辦理業務、填報材料,耗費較多時間成本。

如今在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商事服務再次跑出加速度——掃碼即可一鍵開辦公司,“一切為了企業”在這裡落地有聲。幕後功臣非區塊鏈莫屬。

“因為以往各業務系統相對獨立,形成傳統的跨部門、多窗口、排隊辦理業務模式,企業‘多頭跑動’問題難以解決。”廣州市黃埔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商事服務區塊鏈平臺”運用區塊鏈技術,打通了各個業務部門,實現資訊共用。

“平臺借助區塊鏈技術,通過對接公安部的身份認證平臺(CTID),建立可信的數字身份信用體系,打破資訊壁壘,提高電子數據使用效率,有效防範‘被法定代表人’‘被股東’現象。”該負責人説。

平臺還應用了可信地址鏈,防範虛假地址和違建地址登記註冊,使地址“白名單”“黑名單”有據可查,使“雙隨機、一公開”具備數據支撐,實現“資訊共用、監管有據,執法留痕”。

商事服務區塊鏈平臺還接入了廣州市全程電子化的審批系統。這將緩解行政人員的日常審批壓力,減少整理材料的程式、費用,以及縮減檔案存儲的辦公用地。

“目前平臺正處於大力推廣階段。”上述負責人表示,區裏在全國首創的“區塊鏈+AI”企業開辦服務機制,打造了基於區塊鏈的共用式“登記網”。接下來,將通過向港澳地區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拓展,積極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營商環境高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