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移動互聯>

“網際網路+留學”帶來啥變化

發佈時間:2019-10-17 13:26:39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吳思穎  |  責任編輯:蘇菁

由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推出的“網際網路+留學服務”平臺已于近期上線試運作。這意味著留學服務中心公共服務事項告別傳統窗口服務模式,實現了數字化服務。每年將有40萬以上留學人員因此受益。

足不出戶辦理各項業務

據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主任程家財介紹,在傳統服務模式下,留學人員回國辦理就業落戶需要先進行國(境)外學歷學位認證和調檔等,存在申請人重復註冊、材料重復提交,要多次反覆到現場,辦事週期長、滿意度低等問題。通過整合留學服務平臺和內外部資訊資源,這些問題迎刃而解。

程家財介紹説,依託這一平臺,不僅可以實現身份線上核驗,並對接國家平臺的出入境記錄和社保記錄資訊,還能實現國(境)外學歷學位認證書、國家公派留學人員報到證明、留學回國人員就業報到證、落戶介紹信、人事檔案調檔通知單等紙質證明材料的電子證照化。廣大留學人員和用人單位可享受全流程、全天候、全地域的線上服務,足不出戶就可以辦理各項業務成為現實。

程家財表示,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還將適時啟動國(境)外學歷學位認證第三步工作計劃,進行以認證服務機器人替代部分人工為標誌的智慧化深度開發應用,並將在出國留學人員諮詢服務、平安留學和留學回國人員“雙向選擇”“創新創業”等更加寬廣的留學服務領域進行“網際網路+留學服務”轉型,讓更多留學人員享受更加便捷的線上服務。

“一網通辦”簡化辦證流程

“網際網路+留學服務”平臺是依託國家政務服務平臺,整合了國(境)外學歷學位認證、國家公派留學派出、留學回國就業報到和留學存檔四項留學公共服務事項,為廣大留學人員提供全程線上、一網通辦的服務的平臺。

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公室副巡視員李三群介紹説:“目前,教育部的政務服務平臺已經與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實現了平穩對接,並在國家平臺上開設了政務服務旗艦店,已經上線18個熱門運用,發佈了12個教育部本級的政務服務事項辦事指南,實現了與全國一體化平臺在用戶服務、事項管理、數據共用、運維保障等方面的統一。”

一般情況下,在海外留學的學子想回國辦理就業落戶和工作申請等服務需要先辦理回國證明及學歷認證。在傳統的留學服務模式下,辦理這些業務的歸國留學人員需跑好幾個辦事窗口,用人單位需要代為辦理的手續也較複雜。而現在,通過“網際網路+留學服務”平臺可以直接線上上辦理相關業務。辦理人通過線上辦理業務的形式,可以簡化辦證流程,同時也可以提高辦證的效率。

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副主任徐培祥表示,“網際網路+留學服務”首先從國(境)外學歷學位認證開始。去年一年,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完成學歷學位認證的數量是25萬,同比增長40%。平臺提前完成認證的比例人數也增多了,在兩個星期之內完成學歷學位認證的比例佔90%以上。另外,平臺採取“網際網路+”的形式以後,辦理就業落戶、辦理學歷學位認證的留學人員對服務的滿意度也得到了提升。“因為我們採取了流程方面的優化,材料的簡化,以及效率的提高,留學人員的滿意度越來越高,辦理人數越來越多。我們新的系統上線以後的界面,在辦事流程、辦事指南方面更清晰了;界面的友好度大大提升,所以留學人員對認證工作表示滿意的人數也越來越多。”徐培祥説。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