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圖片>

吃水果也要抓“時差”

發佈時間:2019-10-10 16:40:36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周思楊

水果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和益於健康的生物活性物質,它對健康的好處已經深入人心,“每天一個水果”是許多人的健康飲食標準。但是,怎麼樣吃水果才能既保證充分吸收其營養成分,又不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呢?吃水果更該講究時間,學會“抓時差”。

早上吃水果,可幫助消化吸收,有利通便,而且水果的酸甜滋味,可讓人一天都感覺神清氣爽。人的胃腸經過一夜的休息之後,功能尚在激活中,消化功能不強。因此酸性不太強、澀味不太濃的水果,比如蘋果、梨、葡萄等就非常適合。   

餐前別吃,聖女果、橘子、山楂、香蕉、柿子。有一些水果是不可以在飯前空腹吃的,如聖女果、橘子、山楂、香蕉等。聖女果中含可溶性收斂劑,如果空腹吃,就會與胃酸相結合而使胃內壓力升高引起脹痛。橘子中含大量有機酸,空腹食之則易産生胃脹、呃酸。山楂味酸,空腹食之會胃痛。香蕉中的鉀、鎂含量較高,空腹吃香蕉,會使血中鎂量升高而對心血管産生抑製作用。柿子有收斂的作用,遇到胃酸就會形成柿石,既不能被消化,又不能排出,空腹大量進食後,會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

飯後應選,鳳梨、木瓜、獼猴桃、橘子、山楂。鳳梨中含有的鳳梨蛋白酶能幫助消化蛋白質,補充人體內消化酶的不足,增強消化功能。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也肯定,鳳梨可以健脾胃、固元氣。餐後吃些鳳梨,能開胃順氣,解油膩,助消化。木瓜中的木瓜酵素可幫助人體分解肉類蛋白質,飯後吃少量的木瓜,對預防胃潰瘍、腸胃炎、消化不良等都有一定的功效。獼猴桃、橘子、山楂等,富含大量有機酸,能增加消化酶活性,促進脂肪分解,幫助消化。   

夜宵安神,吃桂圓。夜宵吃水果既不利於消化,又因為水果含糖過多,容易造成熱量過剩,導致肥胖。尤其是入睡前吃纖維含量高的水果,充盈的胃腸會使睡眠受到影響,對腸胃功能差的人來説,更是有損健康。但如果睡眠不好,可以吃幾顆桂圓,它有安神助眠的作用,能讓你睡得更香。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