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科技動態>

航太數字平臺可擔當工廠智慧化“大管家”

發佈時間:2019-09-29 16:35:54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 付毅飛  |  責任編輯:蘇菁

記者29日從中國航太科工集團二院二部獲悉,該部倣真公司設計開發的三維數字化工廠管理平臺,近日在以寧夏石化公司為代表的國內石油煉化行業成功落地實施。

據悉,該平臺投入使用後,寧夏石化公司可釋放更多時間和人力投入到實際生産中,減少人員去現場作業的時間與頻率。據估算,僅將節省的人力培訓時間投入到生産中這一項,年均産生經濟效益便可超過4000萬元。

該平臺負責人劉玉明介紹,平臺融合了虛擬現實、混合現實、人工智慧、系統倣真、大數據、PDMS/BIM、“物聯網+”等技術。這些令人“不明覺厲”的技術最顯著的作用,是讓工作人員不用“翻箱倒櫃”找資料,讓設備狀態、生産現場、工藝培訓都能實時直觀地呈現在人們眼前,讓操作更簡便。

“以往發生爆管漏管事故,操作人員要從堆積如山的圖紙中翻出管線圖、工藝流程圖以定位故障點,費時且低效。隨著三維數字化工廠管理平臺的應用,操作人員可以所見即所得的方式點擊滑鼠,快速獲取所需資訊,處理事故。”劉玉明説。

據介紹,該平臺瞄準行業需求,以多源數據重構三維虛擬工廠為鮮明技術特色,通過實時接入工廠多元傳感網路數據、連接融合相關業務系統數據和工藝,實現設備可視化管理、生産可視化監測與預警、多維度工藝培訓、巡檢運維輔助、應急決策輔助等功能。

同時該平臺可與工廠已有的各業務應用系統無縫連接,構建一套三維數字化工廠管理整合應用,形成擁有多個應用層次和終端的“大管家”。工廠設計規劃、施工建設、生産運營和維修保障等各個階段都可以通過“大管家”推進把控。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