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國際合作>創新園區>

科技支撐綠色發展 浙江安吉要做綜合改革“示範生”

發佈時間:2019-09-12 14:52:26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江耘  |  責任編輯:蘇菁

從直觀可見的漫山竹海、廢棄礦山復綠;到數字技術加持椅藝、産品暢銷海內外建設;再到招引院士專家、名校院所落地合作……

作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誕生地和實踐先行地,浙江安吉縣緊扣“科技”“生態”兩個關鍵詞,初步探索出了一條生態美、産業興、百姓富的可持續發展道路。

“踐行十多年來,新的難點、堵點卻也逐漸顯現。”安吉縣科技局副書記、副局長朱家勝表示,為進一步打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轉化通道,補齊對外交通、新動能培育等短板,當地通過強化科技創新支撐,力求在構建高標準生態保護、現代化縣域創新方面尋求突破。

9月12日,新時代浙江(安吉)縣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綜合改革創新試驗區建設工作大會在安吉舉行,細化試驗區建設的任務清單,以期加大創新改革、力爭打造引領示範。

“綠水青山”的試驗田

上世紀末,本是浙江貧困縣之一的安吉,選擇“工業強縣”之路,短期內經濟快速增長,但生態環境破壞嚴重。所幸,這一情形隨著安吉縣在2001年確定“生態立縣”發展戰略而産生改變。

總書記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理念後,安吉“生態立縣”的信念越發堅定。

經過十多年的積累,安吉縣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將産業與生態融合發展,呈現出高品質發展的態勢,在引導企業自主創新、提昇平臺服務功能,強化政策導向等方面均成效顯著。

在踐行過程中出現的環境保護、經濟發展等方面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以及新環境下構建高標準生態保護等工作機制之需,促成了安吉縣向“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試驗田”的轉變。

“我們有較好的平臺基礎,比如在去年經國家林業局和草原局認定的安吉國家竹産業示範園區,現已建成3.35平方公里,有竹製品加工企業264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3家,産值近70億元。”朱家勝介紹道,引進了8個農業高新項目的安吉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對科創力量也有充足的吸納量。

除了平臺基礎,安吉還有著相對集聚的科教資源。5年前,浙江科技學院安吉校區的建成交接,圓了安吉縣一個“大學夢”,而後浙江大學、國家林業局竹子研究開發中心等高校院所相繼設立研發基地。

去年11月底,科技部發佈了全國首批52家創新型縣(市)建設名單,安吉以“科技支撐生態文明”為建設主題成功入選。

“這與安吉縣加快‘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轉化的試驗區建設十分契合,當地將遵循試驗區建設方案,將自身打造成為全國綠色發展標桿。”朱家勝表示,科技部門則要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做強綠色生態産業、發展新興産業和構建智慧科技高地。

政策激勵培育創新生態

多年來,安吉得以保持優質自然生態、發展綠色産業,離不開當地對創新生態的持續激勵。

“把有限政策用在增強後勁上,我們就R&D投入、高新技術增加值等科技短板,出臺了針對性政策。”朱家勝介紹,在政策鼓勵下,本地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增幅明顯,今年1至7月,高新技術産業投資增幅達到75.3%。

憑藉多年的研發積累和該技術的轉化成績,去年11月被認定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的浙江捷達科技有限公司,是安吉縣企業創新融合生態保護的縮影。公司副總經理陶賢鑒介紹道,公司聯合浙江工業大學研製出的四氫喃-3-甲胺製備關鍵技術,打破日本企業的壟斷,有效填補了國內空白。

據了解,作為新一代煙鹼類殺蟲劑製備材料,該技術産品具有三廢污染少、生産成本低,以及適合工業化生産等優點,可使蟲胺的價格得以大幅降低。自2016年産業化生産以來,已銷往河北、湖北、江蘇等地,共計銷售産品353.3噸,實現直接經濟效益銷售1.4億元。

“近年來,安吉縣持續鼓勵企業深化與知名高校院所及科研院所合作,科技創新平臺不斷拓展延伸。”朱家勝介紹道,安吉正加快推進杭州電子科技大學安吉智慧製造研究院、浙江大學安吉竹産業研究院等科技成果轉化基地,並全力搭建院士工作站、博士後科研工作站等發展平臺,為人才創設用武之地。

朱家勝説,安吉縣科技系統將加強培育雙創載體,實施好“三百工程”。“即增百家科企、聯百所院校、引百名人才,三者互相聯動。”

不久前,安吉縣正式成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科技智庫,將組織專家學者圍繞安吉縣各領域重大問題進行長期跟蹤研究,參與産業發展規劃研究制定,協助當地做好産業創新資源集聚,積極引進科技人才和項目。並建立企業研究院和産業技術聯盟等平臺,促進産學研協同創新。

産學研融合回歸生態文明

“智庫雖然已經成立,關鍵是要發揮作用。”任安吉企業專家工作站合作院士的中國科學院院士、南京大學教授都有為表示,要保證研究成果的落地,需要讓專家增進對安吉的了解。與此同時,同安吉還應該更加深入地分析當地的産業發展,制定更加符合安吉的、保持生態特色的産業發展規劃。

都有為院士舉例道,安吉竹子資源豐富,經過不懈發展,已經形成竹質結構材、竹質裝飾材、竹日用品、竹纖維産品、竹質生物製品、竹木機械、竹工藝品、竹筍食品等8大系列3000多個品種的産品格局。“一根竹子被吃幹榨凈。安吉應該立足這樣的實際,開發更多環境友好型的産品。”

比之竹子、白茶在當地産業結構中的歷史積澱,新興的安吉康養産業可謂後起之秀。

當前,依託一流的生態環境優勢和健康醫藥産業園基礎,安吉正重點引進培育新型生物診斷試劑和診療設備、中藥飲片等健康製造産業項目,力爭到2020年使健康産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超過10%。

“要認清藥劑研發生産、醫療器械研發製造、康復療養之間的異同,藥劑生産還伴隨著工業廢氣、廢水排放,這與安吉本身的發展定位不符。安吉發展大健康産業,還要走差異化發展路徑。”

同為安吉本地企業合作院士的中國工程院院士沈寅初認為,先找對路徑,然後再按實際需求招引人才,做到人才配置與産業發展的高度吻合,安吉在康養領域便可大展身手。

前不久,中共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已正式印發了《新時代浙江(安吉)縣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綜合改革創新試驗區總體方案》,安吉擔起了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標桿縣的重任,試驗區建設也成為當地邁向未來發展的關鍵一步。

安吉縣委書記沈銘權表示,安吉將充分吸收借鑒各地改革經驗,積極承載適合自身發展的先進改革理念,加大向上對接和爭取的力度,有序開展試驗區建設,力求早日將藍圖變成現實。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