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媒體聚焦>

夜間經濟激活城市活力

發佈時間:2019-09-12 11:25:29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劉發為  |  責任編輯:謝凡

人們乘坐遊船秋夜賞景。王建中攝(人民圖片)

夜間經濟是一個城市活力的重要體現。作為一個具有鮮明特徵的職業,白領是夜間消費的主力軍。

日前,智聯招聘與美團點評聯合發佈了《2019年中國白領夜間消費調研報告》,從夜間時間分配、夜間消費特點等維度,對中國白領夜間消費進行了多角度分析。

報告顯示,六成白領夜間無法充分放鬆,僅5.2%的白領習慣於夜間外出娛樂度過休閒時光,還有12%的白領依然在加班。

呆在家中是白領的主要選擇,觀看直播或短視頻的佔比超過一半,有41%的白領選擇看書學習,利用夜晚時間實現個人成長。

報告顯示,餐飲外賣等“網際網路+生活服務”已成為白領夜間消費的新選擇。四成白領一天中的主要消費時間在夜晚。

數據顯示,對於夜間外出娛樂的白領而言,朋友聚餐是首選,68.2%的白領夜間消費集中在餐飲方面,其次是運動健身。

從區域來看,南方城市的白領在夜間的消費佔比高於北方的白領。值得注意的是,超半數白領認為網紅店是種行銷手段,不能盲從。

白領期待在夜晚得到充分的休息,分別有72.6%和58.0%的白領認為夜間娛樂應當用於釋放壓力與享受生活。

在休閒項目的選擇上,獨立電影院、深夜食堂等逐漸受到白領的青睞。

今年,在各地出臺的新一輪促消費政策性文件中,“推動夜間經濟發展”頻頻出現。隨著夜間經濟的發展,勢必會産生更豐富多樣的夜間休閒娛樂項目選擇,中國人也將擁有更多休閒資源。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