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領域研究>

工業網際網路引領紡織行業轉型升級

發佈時間:2019-09-11 14:53:59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栗翹楚  |  責任編輯:謝凡

人民網北京9月11日電 (栗翹楚)近年來,紡織行業面臨多方面轉型升級的機遇與挑戰,消費端升級要求供給側生産能力和效率不斷提升,要求更高品質的産品、快速反應的柔性生産鏈,更高效率的生産協同和管理,同時,隨著我國人口紅利消失,國家和地方環保政策不斷收緊,加之近年國際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眾多紡織企業成本大幅上漲,利潤空間不斷被壓縮。

紡織行業越來越多的企業家意識到,資訊化、數字化、智慧化轉型成為提升企業的競爭力的關鍵。

工業智慧助力印染企業降本增效

位於紹興柯橋的英吉利印染有限公司 (以下簡稱:英吉利印染)就利用工業智慧助力印染企業降本增效。2019年8月31日,BinMade紡織工業網際網路平臺在英吉利印染全面上線。“現在整個工廠的訂單、設備、生産過程、物料、排污、水質等數據都是聯通的。我關心的像設備利用率、染色一次成功率、每天的能耗物耗成本等核心經營數據一目了然。此外,環保和安全對於我們印染企業尤為重要。該平臺將VOC、工業水質、外排COD等數據與工藝和品質進行關聯分析和預警,可以有效降低環保成本和壓力,”英吉利印染的總經理王文俊指著螢幕説,“我下面的廠長、車間主任、計劃員也都能實時了解他們各自關心的指標和進程。比如生産過程中,定型機煙道一旦溫度過高,系統就會多通路報警,可以有效避免火災事故發生。這些都起到了降本增效的作用。”

“我們用自主研發的數據中臺把企業內部的人、機、料、法、環數據全面採集和聯通,再根據紡織印染企業的核心指標和業務邏輯進行建模,實現7*24小時的分析統計和監控預警,我們把這個稱為工業智慧(MI),相比起商業智慧(BI),工業需要更實時更準確的過程協同和管理,必要性和産生的價值也更大,比如設備故障、人員安全隱患、火災的提前預警,能大幅降低企業的成本和損失,”該項目的提供商北京數制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黃福鑫介紹道,“像英吉利印染這樣年産值在2-5億規模的企業,通過我們的技術和産品,每年可以産生直接效益約500-800萬元。”

數據思維引領紡織從産業數字化到數字産業化

在工業智慧(MI)的基礎上,BinMade紡織工業網際網路平臺還上線了智慧排産、智慧配色、供應鏈協同等通過數據沉澱和學習形成的智慧優化和決策APP,由此形成採集、分析、挖掘、學習、優化的閉環。“數據在未來將成為企業和産業最重要的生産資料和最核心的資産,”黃福鑫説道,“我們不僅用技術和産品幫助企業將數據變為資産,將數據的價值最大化,更重要的是幫企業和這個行業形成數據驅動的思維。”

“紡織産業與工業網際網路融合的過程中,先有産業的數字化,再有數字的産業化,我們要不斷推動産業數字化到數字産業化。”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副會長夏令敏指出,“第一次工業革命起源於紡織,現在正是新一輪工業革命的興起,紡織行業由於技術和市場的共同推動,還將走在變革的前列。相比其他製造業,紡織有自己獨特而複雜的業務流程和邏輯,其中不同領域的差別都很大,因此尤其需要懂紡織、專注紡織、又有技術實力的科技顧問和服務商。同時,需要加大政策引導,引入包括科技、資本等在內的各方力量,加速實現從産業數字化到數字産業化。”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