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圖片>

放心享用月餅和螃蟹

發佈時間:2019-09-10 17:06:49  |  來源:中國醫藥報  |  作者:范志紅  |  責任編輯:周思楊

關於如何合理食用月餅的話題,早在2007年時,我曾提醒大家月餅不要多吃,因為那時大家對月餅營養成分的認知不足。但現在情況不同了,大家對月餅過於警惕。有些人擔心月餅有問題,不敢吃,有的甚至覺得不能吃。

中秋節吃月餅是我們的一種民族文化,不能輕易否定其中蘊涵的民族習俗和文化意義。這些年來,有些媒體對我國的傳統節日飲食批判過度,好像過節吃了月餅、粽子、湯圓等傳統節日食品,就一定會發胖,就一定對身體有害,就一定會血脂升高。

拿月餅來説,它的確是一款熱量較高的點心。但過節了,一年就吃一次,一塊半塊月餅的總熱量並不會非常驚人。為了美食與健康兼得,我們完全可以通過合理搭配來儘量解決月餅熱量過高的問題。

比如説,月餅含油量多,那麼炒菜時就可以少放一點油;月餅含糖分多,可以最近幾天不喝甜飲料,不吃其他甜食,粥和湯羹不加糖。這樣,吃月餅的時候就少了很多心理負擔。

關於螃蟹,它的安全性也沒有像有些人説的那麼恐怖。

目前,我國絕大部分的螃蟹靠人工養殖。螃蟹裏出現有害物質,一方面可能是由於養殖環境受到污染,另一方面可能是由於喂螃蟹的飼料有污染物質。隨著我國生態環境品質的改善,對養殖業監管要求的嚴格,食品嚴重污染的可能性越來越小。

環境污染物,分為可分解和不可分解兩種。有些污染物,通過螃蟹慢慢消化可以分解掉,不會産生危害。有些污染物則無法分解,比如鉛、砷、汞、鎘等有毒元素,容易隨著食物鏈傳遞而積累污染。

美國紐約市衛生局曾將蟹黃、蟹膏列為禁吃食物,因為這些部位包括消化腺、排泄腺和肝胰腺,是難分解化學污染物質容易集中之處,如多氯聯苯、二噁英和鎘。這説明,美國的螃蟹被工業水污染了。

雖然污染可能是發生於幾十年甚至百年之前,但難分解污染物會長期存在於生態系統當中。野生螃蟹沒有經過檢測,不清楚是否被污染,吃起來還真的不安全。

中國目前多數螃蟹為人工養殖,對水質和産品都有監管,反而比野生螃蟹安全性高。我們不能因檢測發現個別不合格的食品,就認為中國所有的食品都不合格,不能因為檢測發現有個別螃蟹某項元素超標,就認為所有螃蟹都不合格。

很多人還關心:螃蟹能不能和含維生素C的食物一起吃?

有人説番茄裏的維生素C同蝦蟹中的五價砷作用會變成三價砷,三價砷有可能形成三氧化二砷,也就是人們常説的砒霜。但是人體內能否發生這樣的化學反應,目前還沒有正規發表的研究數據來證實。

再説,吃一兩隻螃蟹沒有那麼多的砷,吃一斤半斤蔬菜水果也沒有那麼多的維生素C,不可能還原出足以發生中毒劑量的三價砷。

此外,有人説螃蟹不能跟某些水果一起吃。這裡要澄清一下,有些人腸胃消化能力較差,光吃螃蟹就會肚子不舒服;然後再吃水果,水果吃多了也容易鬧肚子,但跟維生素C無關。

每個人的消化能力不一樣,有的人腸胃比較敏感,吃螃蟹時胃腸出現不耐受,吃水果時胃裏不舒服。

所以,能否大快朵頤吃螃蟹,跟每個人的消化道健康程度有關。腸胃不好的,就謹慎一點。《紅樓夢》中提到,林黛玉吃螃蟹沒吃幾口就放下筷子,專心作詩了,因為她知道自己的腸胃不好,吃多了可能會不舒服,不敢貪吃。我曾經胃腸功能很差,吃一隻螃蟹肚子就疼,後來身體好些了,吃一隻螃蟹也沒關係了。

總之,中秋節快到了,一家人聚在一起,吃一次月餅,吃一頓螃蟹,其樂融融,從營養學角度看,對身體也是有好處的。何樂而不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