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國際合作>合作交流>

第四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開幕

發佈時間:2019-09-05 16:15:4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于翔 李佩珊  |  責任編輯:蘇菁

第四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開幕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石泰峰致辭。 于晶 攝

中新網銀川9月5日電  塞上江南,秋色宜人。第四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9月5日在寧夏銀川正式開幕。


中阿博覽會永久舉辦會址——寧夏國際會堂。 于晶攝


中阿博覽會永久舉辦會址——寧夏國際會堂。 于晶攝

本屆博覽會以“傳承友誼、深化合作、共同發展”為宗旨,以“新機遇、新未來”為主題,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89個國家,2900多家區域組織、商協會、機構和企業的12600多名代表參會參展。亞洲、非洲、大洋洲的16個國家26位省部級官員;15個阿拉伯國家的18位駐華外交官;國家商務部、貿促會、中央網信辦等17個國家部委代表團,江蘇省、浙江省、福建省等2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及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參會參展。


嘉賓入場。 于晶攝


嘉賓入場。 于晶攝

中華人民共和國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曹建明副委員長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曹建明表示,阿拉伯國家身處“一帶一路”交匯地帶,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近年來,中阿雙方進一步加強發展戰略對接,高層交往頻繁,政治互信深化,經貿合作日趨緊密。截至目前,中國已經與18個阿拉伯國家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雙方在基礎設施、能源、經貿園區、高新技術、金融等領域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2018年,中阿雙邊貿易額2443億美元,中國企業在阿新簽承包工程合同額356億美元,對阿直接投資流量12億美元。阿拉伯諺語説“獨行快,眾行遠”,中國人常講“朋友多了,路好走”。在攜手打造中阿命運共同體的道路上,中國願和阿拉伯國家共同努力,始終秉承傳承友誼、深化合作、互利共贏的宗旨,始終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合作理念,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讓中阿傳統友誼薪火相傳,讓中阿合作惠及民眾。


第四屆中阿博覽會開幕大會現場記者。 于晶攝


第四屆中阿博覽會開幕大會現場記者。 于晶攝

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表示,近年來,中國與阿拉伯國家進一步加強發展戰略對接,不斷推動中阿經貿合作邁上新臺階。2018年,中阿貿易額達到2443億美元,中國企業在阿拉伯國家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已超過300億美元,阿拉伯國家已經成為中國最重要的原油來源地和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和中國企業開展基礎設施合作的重要市場。中國對阿拉伯國家直接投資流量達12億美元,涉及能源、製造業、電子商務、金融等多個傳統和新興領域,中阿投資合作方興未艾,越來越多中國企業開始前往阿拉伯國家投資興業。下一步,商務部將與阿拉伯國家相關部門和企業攜手積極推動中阿基礎設施建設合作,持續深化互聯互通;推動油氣合作、低碳能源合作,鞏固能源合作關係;推進金融和高新技術合作,實現“兩翼”起飛;支援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大力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第四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開幕大會現場。 于晶攝


第四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開幕大會現場。 于晶攝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高燕表示,此屆中阿博覽會期間,中國貿促會組織“一帶一路”合作展區,並與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處、阿拉伯農工商會總聯盟共同舉辦中阿工商峰會。中國貿促會願與阿拉伯國家工商機構共同努力,為各國企業開展貿易投資合作打造更好平臺、拓展更寬渠道、提供更優服務、創造更多便利,攜手開創新時代中阿經貿合作更美好明天。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曹建明宣讀賀信並致辭。 于晶攝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曹建明宣讀賀信並致辭。 于晶攝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石泰峰表示,寧夏將發揮好中阿博覽會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平臺作用,抓住機遇,開拓路徑,挖掘潛力,進一步暢通面向阿拉伯國家的空中、陸上、網上開放通道,進一步完善中阿産能合作和技術交流合作機制,進一步拓展經貿、科技、能源、農業、旅遊等合作領域,為中阿雙方企業相互交流合作搭建橋梁、創造條件,讓資金、技術、人員在“一帶一路”上自由流動,讓商品、資源、資訊實現共用,更好造福中阿雙方人民。

據悉,第四屆中阿博覽會將重點圍繞貿易投資、網際網路+、跨境電商、基礎設施、産能合作等領域,舉辦投資貿易促進、會議論壇、展覽展示等活動,進一步加強溝通、凝聚共識,繼續推進中阿多領域務實合作,攜手努力譜寫“一帶一路”建設新的輝煌樂章。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