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高新技術>

全球首例iPS細胞培養角膜移植成功

發佈時間:2019-09-04 13:52:33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劉霞  |  責任編輯:周思楊

眼疾患者的又一大福音!日本大阪大學近日宣佈,通過手術,他們成功將用他人誘導多能幹細胞(iPS細胞)培養出的角膜組織,移植到了一名40多歲患有重度“角膜上皮幹細胞衰竭症”而幾乎失明的女性的左眼上。術後該患者視力得到改善,日常生活已經不受影響。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8月30日消息稱,這例手術在7月25日進行,患者于8月23日出院,這是全球首例對利用iPS細胞培養出的角膜組織進行移植的手術。

在實驗中,西田幸二教授領導的團隊把京都大學儲備的iPS細胞培養成角膜細胞組織,再將其製成不易發生排斥反應的圓形透明角膜片狀組織(直徑3.5釐米、厚度0.03—0.05毫米)。在大阪大學醫院,團隊專家把女患者左眼已發白變幹的角膜表面組織切除,然後移植角膜片狀組織。此前這名患者兩眼近乎失明,手術後,患者左眼視力已經恢復到可以閱讀書籍和報紙的程度,而且,也未觀察到排斥反應。

以往的治療方式是用死者捐贈的角膜來進行移植,但術後會發生強烈的排斥反應,患者往往會出現移植角膜脫落、一年以內再度失明的情況。

西田幸二團隊稱,利用iPS細胞培養出的角膜組織有望帶來長期治愈效果。為了進行臨床研究並觀察此次治療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此次移植只針對左眼實施,接下來還要進行一年的術後觀察。西田幸二稱,希望可以用5年時間把這項技術正式普及應用。

據悉,本次手術是應用iPS細胞移植在日本國內治療的第三種疾病。今年2月18日,厚生勞動省專家委員會批准了慶應義塾大學使用iPS細胞治療脊髓損傷的臨床研究,希望通過移植使損傷神經再生,恢復失去的運動機能和感覺;去年11月9日,京都大學開展了利用iPS細胞治療帕金森病的臨床試驗。

總編輯圈點

眼睛如同結構精密的相機,而角膜就像這部相機的鏡頭,它重要,卻也脆弱。iPS細胞角膜移植的成功,給在黑暗中掙扎的患者帶來了希望,而且是強烈的希望。角膜移植是治療相關疾病的最佳手段,但是角膜的供體總是有限,等待捐贈,耗時漫長,而且最後也未必能夠等到。如果可以實現iPS細胞角膜的規模化生産,對眼疾患者來説,重見光明不再是奢望。我國此前也進行過角膜上皮幹細胞的移植試驗,同樣取得了成功。幹細胞在眼疾治療領域的臨床應用轉化正在加速。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