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靠人工智慧脫單? 愛情這門課它也是一知半解

發佈時間:2019-09-03 16:35:51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馬愛平 華淩  |  責任編輯:蘇菁

在近期大熱的英劇《黑鏡》第四季中,描繪了這樣的情節:在未來的世界裏,用戶可以和“AI相親系統”進行交互,系統會比對各種數據資訊,最終通過演算法找到匹配率99.8%的完美對象。

AI配對聽起來如此令人心動,而且,這項技術距離我們並不遙遠。

國外的Viola.AI、Coffee Meet Bagel、Bernie、Loveflutter,國內的世紀佳緣、百合網、網易花田等,都擁有自己的人工智慧匹配系統,能夠根據用戶輸入的年齡、住址、年薪、興趣、消費習慣等大數據來進行速配。

但是,AI匹配也常被吐槽有頗多令人無語之處,AI脫單到底是神助攻還是豬隊友?

匹配約會對象預測關係走勢

隨著人工智慧應用的不斷拓展,各婚戀平臺開始嘗試使用人工智慧技術幫助用戶匹配約會對象。

人工智慧如何進行匹配?

如今市面上的主流AI約會平臺,大致有兩種匹配手段:一種是通過對社交網路和用戶提交的數據進行充分挖掘和預測,從而提高配對水準;一種是結合面部識別、DNA檢測等生物手段,來縮小線上相親和線下相親成功率的差距。

兩者結合起來破譯戀愛密碼的更為常見。比如Pheramor這家公司的核心業務是通過用戶的DNA來促成匹配,同時也會訓練人工智慧挖掘用戶的社交媒體,以此了解雙方的性格。

在國內,身份資訊真假難辨是困擾網路相親用戶安全交友的難題,AI技術解決了虛擬網路環境下的“網友核身”難題。

2018年12月,真人相親平臺——像像採用人臉識別技術驗證身份真偽。

“適配是單身用戶最核心的婚戀需求,婚戀交友平臺大都基於顏值、年齡、身高、學歷、收入等提供粗粒度的匹配服務。”像像真人平臺創始人陶劍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人工智慧正在成為聯結潛在愛情伴侶的工具。

“機器學習可以超越人類的局限性,在各種變數之間找到因果關係,確定預測結果。”今日相親CTO曹偉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曹偉介紹,當一個人在平臺提交資料,平臺會將其填寫的基本資料及其上網行為,比如他們在各個社交平臺上的活躍程度以及他們的交流方式,收集起來並加入到數據分析之中。

隨著數據的不斷增加,演算法也會變得越來越聰明,機器不僅會讓人與人之間建立關係,而且還會讓它們變得更密切。

“研究人員通過評估伴侶的性格、價值觀和興趣等因素,可以發現未來幾年的關係進展。此外,這些因素可以在約會的早期階段被分析出來,這就使得參與戀愛的人可以更準確地預測戀愛關係會走向何方。”曹偉説。

識別虛情假意作用有限

“但真人也未必真心,AI技術在識別虛情假意時作用有限,在情緒識別和意圖識別領域,人工智慧研究還處在初級階段,AI技術在滿足人們對交友安全的基礎需求方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陶劍説。

在陶劍看來,網路婚戀服務的要點有兩個:安全和適配。

“真實數據的採集難度非常大,具體進展有賴於社交媒體、電商等平臺大數據的共用挖掘,否則AI技術也是無米之炊。”陶劍説。

“相親平臺給出一個特定的目標和大量的數據,伺服器就可以學會在沒有明確規則的情況下找到相互之間的聯繫,這在很大程度上仍舊依賴於數據本身。”曹偉説。

但事實上,各種約會數據也一團糟,因為不好獲得。譬如,個人如何表現自己,並不一定會完全誠實。

社交媒體數據的確存在一定的失真成分。由個人提供或網路上呈現的資訊,難免會與真實的性格出現差異,AI在語義理解方面無法全面深入地進行用戶畫像,匹配的精準度自然也經不起推敲。

“許多用戶可能並沒有足夠的自我意識來準確回答他們自己的個性以及他們到底會喜歡什麼樣的伴侶。”曹偉説,客觀的數據收集工具通過收集關於用戶個性和偏好的清晰數據可以幫助解決這個問題,而不是要用戶來提交自我報告。

與此同時,從線上匹配,到建立聯繫、互相了解,再到線下約會,最終走入婚姻,這是一個鏈條極長、充滿了不確定性的過程。要想使用人工智慧讓愛情修成正果,更需要一段時間。

“在網路約會中使用大數據演算法的最大挑戰之一是現實中並沒有一個簡單的愛情秘訣。”曹偉説。

為什麼會愛上一些人而不是其他人?為什麼有些浪漫的關係會更幸福?為什麼有些感情有結果而有些卻沒有?

“所以今日相親的演算法需要加入人工的相親行為數據,而試圖客觀地研究和分析浪漫愛情科學的研究者發現,這些問題的答案並不簡單,往往是數百種社會、個人和潛在的遺傳因素造成的綜合結果。”曹偉説。

未來或可通過匹配意識提高成功率

如果大數據分析能讓真愛變得唾手可得,減少戀愛失敗的次數,並讓我們保持快樂,那麼為什麼不繼續改善和發展這種技術呢?

日本政府對希望結婚的3980位男女做了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半數的人沒有採取任何行動。20歲以上年輕單身男性,都在坐等另一半出現。

這種背景下,出現了由機器人代相親業務,事先輸入所有問題的答案,見面時的自我介紹、問好聊天都由機器人來做。

約會平臺Match就與谷歌合作,創建了一個名為Lara的約會機器人。它每天提取一個潛在對象的個人資料,如果系統察覺雙方有共同興趣,會進一步提供在哪喝一杯、某人最重要的第一篇社交文檔是什麼,以及如何安排第二天行程之類的建議。

來自英國的約會平臺Loveflutter,同樣會利用人工智慧,在分析用戶的推特和聊天記錄之後,來指導用戶如何線上下見面中更舒適地交流。

而ICA旗下的一家初創公司AIMM,則會通過用戶之間的動態交流來進行指導。當用戶表示對某個潛在對象感興趣時,AIMM會先給你打個電話,讓人工智慧對即將約會的人具體要説些什麼進行指導,有時它會讓你保持冷靜,有時它會告訴你對方是什麼樣的人,喜歡怎樣的生活方式。如果某人經常提到錢,系統就會推斷經濟能力對他們比較重要。

“目前的人工智慧還是弱智慧,未來可能逐漸發展為強智慧,強智慧可以將人的‘意識’完整地抽象出來,可以將‘意識’複製一份,運作在電腦、手機,或是運作在雲端。然後有這樣一項服務:經過授權,用戶可以提交自己的‘意識’,這項服務將數千萬用戶的‘意識’存儲在一個‘意識池’中,然後進行模擬交往。”曹偉説。

“強智慧”如何選定最適合的那個人呢?

曹偉説,在這個系統中,強智慧會刻意給“基本適合”的你們設置情感障礙。系統會不停地進行模擬,假如兩個人的“意識副本”能在大量的輪迴式的考驗中,不顧一切,願意衝破所有桎梏在一起的成功率能達到99.8%,系統才會謹慎地認為真的很適合。

由於電腦的運算速度很快,這個系統中的“意識”在不斷的輪迴式的匹配中可能度過了“上百年”,在現實世界中,可能只需要幾天。

“中國的神話傳説中有‘天上一日,地下一年’的説法,對於這個‘強智慧’系統,則是‘系統外一日,系統中十年’。”曹偉説。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