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移動互聯>

北京公共交通全面進入刷碼時代

發佈時間:2019-09-02 16:18:06  |  來源:北京日報  |  作者:孫宏陽  |  責任編輯:蘇菁

昨天,一位市民使用北京公交APP嘗鮮刷碼乘車服務。本報記者 吳鏑攝

昨天起,北京公交集團旗下近千條線路、2萬餘輛公交車支援刷碼乘車。上週六,地鐵全面開通非現金支付。這意味著北京公共交通已全面進入刷碼時代。刷碼乘車提供了便利,但多個刷碼乘車軟體如何整合?非現金支付方式如何確保渠道暢通?老年乘客權益如何保障?帶著市民關心的問題,記者進行了採訪。

年底APP將能通刷公交地鐵

昨起,許多市民手機中又添一款乘車軟體——北京公交APP,使用這款軟體,可以在公交集團近千條線路、2萬餘輛公交車上刷碼乘車。記者昨天體驗乘車時發現,刷碼過程流暢便捷,使用APP除了可以搜索公交站和位置,還能顯示附近的車站和線路,市民可根據需要選擇合適的公交、地鐵接駁方案。

為了滿足刷碼和刷卡乘客的不同需求,公交集團旗下啟迪公交(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了既可刷碼也可刷卡的“二合一”機具。新機外觀為紅黑兩色,上方是刷碼區,下方是刷卡區,中間為液晶顯示屏,可顯示乘車線路、當前站點和扣款票價等資訊。乘客刷碼乘車時,乘車二維碼對準刷碼區,成功刷碼後,螢幕會顯示“刷碼成功”併發出提示語音。

“換乘公交、地鐵要換不同的軟體,有時候一迷糊就弄錯了。”市民劉先生説,希望能有一個軟體支援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刷碼乘車。據了解,目前北京公共交通移動支付途徑比較分散,使用北京公交APP可乘公交,使用億通行APP可乘地鐵。雖然使用電子一卡通可以“通刷”地鐵和公交,但需要手機具備NFC功能。

記者了解到,北京多家公共交通企業正推進二維碼通刷地鐵公交功能。啟迪公交總經理許維強告訴記者,對於使用北京公交APP搭乘公交、地鐵的聯調測試工作正在進行,技術方案已經確定,但是實施過程還有難點,預計今年底前技術上可實現使用北京公交APP搭乘地鐵。市軌道交通指揮中心相關負責人此前透露,年底前,億通行APP將支援掃碼乘坐公交車,包括市內線路和郊區線路。

“雙離線”刷碼不怕信號差

與現金支付相比,移動支付最怕的就是手機沒網、沒電。啟迪公交首席技術專家殷悅介紹,北京公交APP刷碼乘車支援“雙離線”模式,當乘客手機和公交刷卡機都沒有信號時,可通過離線二維碼完成刷碼上下車,信號恢復時再進行延時扣費,不影響用戶乘車。

如果下車忘記刷碼,也不要緊,“北京公交”APP提供了行程補登功能,乘客將收到提醒補登行程的短資訊,及時補登就會避免全程全額扣費造成的經濟損失。對於有報銷憑證需求的乘客,APP也支援開具電子發票功能。

記者從北京軌道交通指揮中心獲悉,軌道交通全面開通非現金支付後,乘客除了可以掃描票務設備生成的二維碼進行支付,還可以將付款碼對準取票設備掃描區域,實現“被掃”支付。此功能依靠的是軌道交通專用網路,因此可以支援手機信號不好時乘客使用非現金支付。

調整音量字號便利老年乘客

移動支付、刷碼乘車,這些新技術好像距離老年人有點兒遙遠。移動支付時代,老年乘客的權益如何保障?不久前,就有一些老年乘客反映,公交車更新刷卡機後,老年卡刷卡提示音變小了,原本洪亮的提示音變成了“低聲細語”,讓很多老人感到不便。

“收到反饋後,我們用了一週時間,對所有刷卡機進行了調整,統一加大了刷卡提示音量。”許維強介紹,目前所有新刷卡機提示音均已達到正常音量。此外,為了方便老年乘客看清票價等資訊,刷卡機顯示屏上的站名、票價等資訊的字號比過去更大。

一些老年乘客身體多有不適,尤其遇到嚴寒、酷暑,站臺上等車很辛苦。怎樣減少他們的候車時間?許維強介紹,北京公交APP升級了車輛到站預報功能,準確率達95%,目前該功能已覆蓋九成公交車,個別老舊車輛還在升級改造。“老年人下樓前,在家裏就可以讓孩子幫忙看好車輛何時到站,計算好步行前往時間,節省等車時間。”許維強説。

此外,北京公交APP即將上線公交車滿載率提示功能,用戶打開軟體查看地圖上的車輛位置時,可通過顏色判斷車輛滿載率,比如綠色代表有座、黃色代表沒座、紅色代表擁擠。(記者 孫宏陽)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