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國際合作>創新園區>

常州高新區 大力實施智慧財産權強區戰略

發佈時間:2019-08-27 15:56:33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過國忠  |  責任編輯:蘇菁

近日,記者從常州國家高新區管委會獲悉,該區近日已正式通過國家智慧財産權強縣工程試點區驗收。該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邢西哲説:“我們通過創建國家智慧財産權強縣工程試點區,推動了智慧財産權工作走向高品質,更是支撐了全區經濟的高品質發展。”

據了解,該區自2017年3月被批准為國家智慧財産權強縣工程試點區以來,大力實施智慧財産權強區戰略,出臺了一系列促進區域智慧財産權發展的規範性文件,引導企業加大創新投入,激發企業智慧財産權創造的主動性。每年,專利的授權量大概800件左右,其中有86%左右來自於企業。

試點期間,全區共申請專利21224件,其中申請發明專利8156件,企業申請專利15141件,佔比71.3%,授權專利10764件,其中授權發明專利1515件,PCT申請194件。

在強化智慧財産權創造的同時,該區切實加強專利行政執法,先後查處專利侵權案件16起,假冒專利案件166起。此外,還通過強化專利運營服務,放大專利創新價值,軍越車輛、航空工模具、榮南橡膠、應能微電子以企業核心專利為抵押,先後從中國銀行常州新北支行獲得1550萬元融資。

該區結合企業需求,強化業務培訓指導,培養綜合性和專業化相結合的企業智慧財産權人才,已有12人通過國家專利代理師考試、165人通過江蘇省智慧財産權工程師考試,150余家企業設立智慧財産權工作部門。

邢西哲介紹,下一步,常州國家高新區將結合區域、産業特點,制定智慧財産權專項規劃,深入實施智慧財産權強區戰略,推進智慧財産權高品質發展。積極探索對外國際合作,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人文交流,建立“一帶一路”智慧財産權聯盟,搭建沿線國家優質智慧財産權服務資源與該區外向型企業的交流平臺。(記者 過國忠  通訊員 王忠良 謝佳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