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高新技術>

美用亞麻纖維“織成”電晶體

發佈時間:2019-08-26 12:57:00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馮衛東  |  責任編輯:周思楊

美國塔夫茨大學官網近日發佈公告稱,該校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由亞麻纖維製成的電晶體,利用這些電晶體製成的全柔性電子器件可編織成織物佩戴在皮膚上,甚至(理論上)可通過外科手術植入體內進行診斷監測。相關成果發表于《美國化學會—應用材料與界面》雜誌。

研究人員表示,新設計的電晶體可製成簡單的、基於纖維的邏輯電路和積體電路。這些電路將取代目前眾多柔性電子器件中最後剩餘的剛性組件,與基於纖維的感測器結合使用,可創建出全柔性多路復用設備。這種全柔性電子器件可實現適應不同形狀的各種應用,並允許自由移動而不影響功能。

目前大多數柔性電子器件通過將金屬和半導體圖案化為可彎曲的“波浪”結構或使用導電聚合物等自柔性材料來實現靈活性,以與嵌入它們的生物組織(皮膚、心臟甚至腦組織)相適應。

實驗中,研究人員利用基於纖維的電晶體創建了一個簡單的小型積體電路,並將其連接到基於纖維的感測器陣列,監測了多個部位的鈉和銨離子(心血管健康、肝臟和腎臟功能的重要生物標誌物)濃度變化。

本研究中的一項重要創新是使用注入電解質的凝膠作為纖維周圍的材料並連接到柵極線。凝膠由二氧化硅奈米粒子組成,其可自組裝成網路結構。電解質凝膠可通過浸漬涂布或快速擦拭輕鬆地沉積在纖維上。與用作經典電晶體中柵極材料的固態氧化物或聚合物相比,電解質凝膠在拉伸或彎曲下具有彈性。

研究人員表示,與基於聚合物和其他柔性材料的電子産品相比,基於纖維的電子産品具有出色的靈活性、材料多樣性以及無需潔凈室即可生産的能力。未來,基於纖維的電子診斷器件可做到非常薄、柔軟和柔韌,足以與其測量的生物組織無縫整合,從而使病人幾乎注意不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