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高新技術>

迄今最小發動機僅一個離子大

發佈時間:2019-08-23 15:45:13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劉霞  |  責任編輯:周思楊


據物理學家組織網21日報道,一個由愛爾蘭都柏林三一學院理論物理學家領導的國際團隊,建造了世界上最小的發動機——單個鈣離子,其體積僅為汽車發動機的100億分之一。這種設備未來可被納入其他技術,回收餘熱,從而提高能源效率。

發動機本身是帶電的單個鈣離子,這使它很容易被電場捕獲。發動機的工作單元是離子的“固有自旋”(角動量),這種自旋將從鐳射束吸收的熱量轉化為被捕獲離子的振動。

研究人員稱,這些振動就像一個“飛輪”,捕捉引擎産生的有用能量。正如量子力學所預測的那樣,這種能量儲存在被稱為“量子”的離散單位中。

三一學院的馬克·米奇森博士説:“‘飛輪’讓我們可以實際測量一個原子級發動機的功率輸出,首次解決單個能量量程的問題。”

“飛輪”從靜止開始,更準確地説,是從它的“基態”(量子物理學中最低的能量)開始,研究小組觀察到這個小引擎迫使“飛輪”跑得越來越快。尤其重要的是,離子狀態可以在實驗中得到,這使得物理學家能夠精確地評估能量沉積過程。

三一學院物理學助理教授約翰·歌德説:“這項實驗和理論研究為基於量子理論的技術能量學研究開闢了新紀元,這是我們小組研究的核心課題。奈米級的熱管理是實現更快、更高效計算的基本瓶頸之一。了解熱力學如何應用於這樣的微觀環境,對未來的技術至關重要。”

相關研究發表于最新一期的《物理評論快報》雜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