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創新資訊>

機器人“上崗”大興機場 迎賓、指路、諮詢各項全能

發佈時間:2019-08-23 14:29:55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矯陽  |  責任編輯:蘇菁

記者日前從北京大興機場獲悉,自10台虛擬人像機器人和10台實體機器人在該機場航廈順利“上崗”後,試用期表現十分出色。虛擬人像機器人也是大興機場建設旅客服務系統過程中,推出的智慧終端之一。

作為旅客服務體驗系統中的一環,虛擬人像機器人是對前期智慧語音機器人的升級,將為旅客提供接待迎賓、資訊查詢、路徑指引、業務諮詢、音視頻播放等相應服務。同時,虛擬機器人還可協助機場服務大使迎來送往,通過語音和螢幕終端與旅客進行交流互動,旅客可以通過它們獲取航班資訊、服務流程、機場設施等各類資訊,值得一提的是,只要旅客使用機器人,它們就能準確定位,為旅客提出最優路徑指引。

與虛擬機器人同時上崗的實體機器人則將科技感與大興機場元素完美結合,具有室內定位、自主導航、定點巡航、尋跡行走、自由行走等功能。在行走過程中,機器人能主動感知周邊環境,實現智慧避障。同時,還採用語音和觸屏方式進行人機交互,並依託機器人發佈機場重要活動和新聞資訊等。

大興機場資訊管理部項目負責人表示,無論是虛擬還是實體,這些機器人能夠根據業務及場景需求,依靠強大的知識庫與申請人進行智慧且專業的交互。

大興機場的“服務型機器人”,只是智慧機場建設的一個縮影。據悉,大興機場廣泛應用了各項智慧型新技術,重點建設了19個平臺的68個系統,以實現對大興機場全區域、全業務領域的覆蓋和支撐,提升機場運作效率和服務品質。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