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創新資訊>

垃圾分類實施月余 上海這座城有哪些變化

發佈時間:2019-08-14 15:51:19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王春  |  責任編輯:蘇菁

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施行落地。該《條例》以實現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為目標,涵蓋源頭減量、投放、收集、運輸、處置、資源化利用及其監督管理等活動。一個多月過去了,上海垃圾分類落地實效如何?政策實施過程中有哪些環節需要改進?日前,記者就相關問題採訪了上海市綠化和市容管理局相關負責人。

垃圾分類已融入市民生活理念

記者調查發現,新規落地首月濕垃圾清運量顯著增加、幹垃圾明顯減少。上海市綠化和市容管理局表示,濕垃圾量顯著增加是考量垃圾分類成果的重要指標。因為垃圾分類後,有回收價值的東西將不再被濕垃圾污染,幹垃圾焚燒成本降低,濕垃圾則可製成肥料、沼氣等。

“371戶居民家庭原來每天只能産生0.7桶濕垃圾,分類後每天可産生3.5桶,是原來的5倍之多。”虹口區宇泰景苑小區小區居委會黨總支書記王靜華告訴記者。根據環保部門發佈的數據,上海市每天産生乾濕兩類垃圾2.6萬噸左右,其中乾垃圾佔7成以上。

記者注意到,為保障《條例》順利實施,上海市政府辦公廳于2月15日發佈《關於貫徹<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推進全程分類體系建設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該《意見》對乾濕垃圾分類量提出了量化指標。《意見》提出:全市幹垃圾日均控制量不高於21000噸,濕垃圾分類量日均高於5520噸,可回收物回收量日均高於3300噸。

根據上海市綠化和市容管理局公佈的最新數據,今年7月以來,上海濕垃圾分出量已達8200噸/日,相比2017年的日均分出量增加了1.3倍。而實施垃圾分類之後,濕垃圾日均清運量比上月增加了15%,可回收物比上月增加了10%,幹垃圾下降了11.7%。

上海市綠化和市容管理局數據分析,《條例》實施以來,幹垃圾中混裝的濕垃圾含量降低,焚燒爐燃燒穩定性有了明顯提高。濕垃圾分揀去除塑膠袋等雜質後,經過粉碎、蒸煮、提油等步驟,被送入厭氧罐進行發酵産生沼氣,每噸濕垃圾能産生沼氣約80立方米,燃燒後發電150度左右。

“相較于6月份,我們濕垃圾設備的日處理能力提高了11%,人力成本也大大降低。”上海黎明資源再利用有限公司總經理華銀鋒説,過去濕垃圾雜質多,機器需要停機沖洗的頻率高,故障率也高;如今機器運轉流暢,人工分揀環節已被取消。根據垃圾分類實施首月“成績單”,幹垃圾焚燒爐渣率從19.63%降至17.17%;危險廢棄物飛灰排放量從年初的2.53%降至1.77%,末端處置環節危廢産生量明顯降低。

《條例》第二十二條規定,餐飲服務提供者和餐飲配送服務提供者不得主動向消費者提供一次性筷子、調羹等食具。“從外賣平臺‘無需一次性食具’訂單量環比6月大幅增長,可以看出市民垃圾分類積極性較高。”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教授褚祝傑認為,擁有2400萬常住人口的上海,經過一個月的積澱,目前垃圾分類已經融入市民生活理念,普遍呈隱性狀態。

垃圾投放時間、清運頻次需調整

作為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專項規劃部門,上海市綠化和市容管理局推進居住區逐步推行生活垃圾定時定點分類投放制度,並在《條例》正式實施前的兩個月發佈《上海市生活垃圾定時定點分類投放制度實施導則》,指出定時定點投放點開放時長每日宜設置為3至4小時,並選取居民投放垃圾的高峰時間段(一般為上午及傍晚兩個時間段)。開放時間段和時長可根據小區定時定點推進的實際情況,適當調整及增減。

對此,部分群眾卻有不同的聲音。家住在光復西路777號燕寧苑小區的居民曾反映,實行垃圾分類後,小區設置了2個定時投放點,但錯過投放時間後,依然有垃圾桶放在點位外,一些不自覺的居民隨時可丟垃圾,滿了以後垃圾就散落在四週。

上海市綠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長鄧建平表示,經過一個多月的實踐,我們感覺上午下午的投放時間都要延長,比如應從上午6點開放到9點左右,下午4點半左右開放到9點左右,方便市民投放。此外,針對夏令期間濕垃圾容易腐爛發臭的問題,上海市綠化和市容管理局方面也表示會督促作業單位增加清運頻次。

據悉,上海市綠化和市容管理局已印發了《關於處理好當前生活垃圾分類工作中有關問題的緊急通知》,要求物業、業委、居委可根據居民的夏季作息變化,對定時定點分類投放作業時段進行適當調整。

大型商場和商務樓宇成違規“重災區”

此外,統計數據顯示,過去一個月,上海城管執法部門共查處各類生活垃圾分類案件872起,責令當場或限期整改8655起。其中,未分類投放問題最為嚴重,從行業類別來看,大型商場和商務樓宇依然是問題的“重災區”。上海市城管執法局方面表示,《條例》施行一個月以來,存在問題最多的為大型商場和商務樓宇,問題發生率為50.9%。

下階段,上海城管執法系統將聚焦“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置”4個環節,及時做好問題梳理,責任落實和督促整改工作。在依法查處的各類生活垃圾分類案件中,未設置分類容器案件達451起,佔案件總數51.8%;未分類投放案件396起,佔比45.4%。

據介紹,一方面,針對前期檢查中問題較為突出的大型商場、商務樓宇、學校培訓機構等單位,城管執法系統將加大執法檢查的頻次和力度,在8月份啟動第二輪全覆蓋執法檢查。針對目前出現的個別民眾和單位隨意傾倒堆放垃圾的現象,特別是個別沿街餐飲商鋪違規向公共垃圾桶傾倒餐廚垃圾的現象,城管執法系統將加大查處力度。將對個人處200元人民幣以下罰款,對單位處5000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款。

據悉,8月份,上海城管執法系統還將重點加大對收集運輸環節中混裝混運、標識不清等違法行為的整治力度,指導監督收運企業規範作業;重點加強末端處置環節的執法檢查,指導督促上海10家生活垃圾大型轉机企業、8家末端處置企業規範作業,避免出現混合壓縮、混合處置現象。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