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環境資源>

全國綠色工廠推進聯盟大會暨2019綠色工廠創建論壇成功舉辦

發佈時間:2019-08-02 16:02:0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甘佳旭

7月30日,由工業和資訊化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指導,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主辦的全國綠色工廠推進聯盟(以下簡稱“聯盟”)大會暨2019綠色工廠創建論壇在蘇州召開。工業和資訊化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王孝洋處長、江蘇省工業和資訊化廳姚海坤處長,聯盟理事長、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趙波院長出席會議。來自聯盟理事會、專家委員會、聯盟成員單位及各界代表共200余人參加了會議。


聯盟理事長趙波致辭

趙波院長在致辭中指出,在工業和資訊化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的指導與支援、聯盟全體成員的辛勤努力下,過去的一年,聯盟深入貫徹黨和國家關於綠色製造的戰略部署和方針政策,開展綠色工廠戰略與政策研究,加快構建和完善綠色工廠標準體系,推動重點標準制修訂,通過綠色工廠標準宣貫和技術交流等活動培訓1000余人,徵集綠色工廠先進案例,推廣節能與綠色先進技術,促進綠色工廠的創建、評價和技術服務能力持續提升,傳播綠色製造理念,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下一步,聯盟將積極發揮好智庫和平臺作用,圍繞戰略政策研究、技術交流、標準化、評價與服務,為科學謀劃“十四五”工業綠色發展獻策獻力,更加全面地創建綠色工廠,深入實施綠色製造工程,為製造業綠色高品質發展做出貢獻。


江蘇省工信廳姚海坤處長致辭

姚海坤處長在致辭中對聯盟在江蘇省創建綠色工廠方面給予的支援表示感謝,對本次在蘇州召開的大會表示祝賀。作為綠色工廠創建大省,姚處總結了江蘇省在創建綠色工廠方面的工作經驗,分享了江蘇省作為我國的工業大省和節能與綠色發展先驅,在綠色工廠創建和評價工作中的經驗。江蘇省綠色製造體系建設實施方案提出了創建100家綠色工廠的目標,目前全省有380家企業開展綠色創建工作,其中97家企業列入到前三批國家級綠色工廠名單,全省綠色製造體系建設已經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希望聯盟繼續支援江蘇省有關工作,進一步深入發展綠色工廠建設。


工業和資訊化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王孝洋處長講話

王孝洋處長在講話中指出,加快工業節能與綠色發展是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舉措,創建綠色工廠是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工業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是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舉措。聯盟自成立以來,對綠色製造先進技術、標準、評價在政産學研用金等領域的互動交流,對深化全國範圍內綠色工廠的創建工作、促進綠色製造理念傳播、支撐我國綠色製造工程的全面落實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貢獻。對於聯盟發展,他指出,推動形成綠色工廠創建多方合力是聯盟下一步的重要發展方向,聯盟要發揮自身的平臺效應,堅持戰略導向、規範導向、創新導向、服務導向、國際導向等“五個導向”,提升全局意識,保持各地區、各行業綠色工廠創建的熱情和良好態勢,加強標準制修訂及標準宣貫推廣,探索綠色先進工藝技術的傳導和滲透機制,服務行業發展、技術進步、標準完善,創造更多國際交流機會推動中國綠色工廠“走出去”。

會議舉行了“綠色工廠創建專家行”啟動儀式,聯盟理事長趙波向專家代表授旗。同時,會議還開展了綠色工廠典型案例發佈、評價與服務自律公約簽約、評價機構向獲評綠色工廠企業頒發證書等儀式活動,會上共有11項典型案例發佈、15家評價與服務機構代表簽署自律公約、21家綠色工廠企業代表獲頒證書。


會議現場

聯盟秘書處向大會作了聯盟的工作總結與下一步重點工作彙報。來自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海油總節能減排監測中心有限公司、中國紡織經濟研究中心、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的四位專家分別就鋼鐵、合成氨、紡織和電子行業的綠色工廠創建及相關標準進行了宣貫解讀。施耐德電氣(中國)有限公司作為企業代表分享了綠色工廠創建的經驗和做法,清正節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作為綠色製造技術供應商代表做了綠色工廠創建中先進節能技術的報告。

本次大會的召開對於進一步完善聯盟工作體制機制、總結綠色工廠創建經驗、宣貫綠色工廠標準、深入謀劃全面推進綠色工廠創建工作,深入實施綠色製造工程,推動實現工業綠色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