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創新資訊>

4.6萬噸!中國刷新橋梁轉體世界紀錄

發佈時間:2019-08-01 16:20:05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付毅飛  |  責任編輯:蘇菁

7月30日淩晨1點35分,河北保定樂凱大街南延工程轉體斜拉橋母橋用時68分鐘,成功轉體52.4度。4.6萬噸的轉體重量和263.6米的跨度均刷新了橋梁轉體世界紀錄。

轉體法施工技術是指將橋梁結構在非設計軸線位置澆注或拼接成形後,通過轉體就位的一種施工方法,可使橋梁施工克服地形、交通、環境等條件制約,節省工程造價、縮短建設工期,同時保證施工過程的安全可靠。本次轉體的橋梁由北向南跨越京廣鐵路大動脈的21條鐵路線,轉體施工採用了國際領先的子母塔雙轉體技術,使得橋梁建設對交通産生的影響降到最低。

據中船重工725所研究員宋建平介紹,該所下屬洛陽雙瑞特種裝備有限公司研製的轉體球鉸,是實現超大噸位橋梁高精度轉體的核心部件。本次母塔轉體使用的轉體球鉸直徑達6.5米,且首次採用分體式結構設計,完全打破了傳統的整體式球鉸結構型式。然而,總重92噸的分體加工部件,拼裝後相對高差必須控制在0.01毫米以內,給生産、製造和安裝工作帶來嚴峻挑戰。為此項目組通過電腦模擬工藝加工分析,結合輔助工裝設計與應用,成功實現了超大噸位分體式球鉸的高精度加工和安裝,確保了橋梁轉體平穩精確。

據介紹,轉體球鉸整合了船體結構鋼、非金屬複合材料、耐蝕金屬材料、大厚壁鑄鋼鑄造技術、低摩擦高承載非金屬材料及其約束鑲嵌技術等眾多“黑科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