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創新資訊>

神經解碼器可將 對話腦活動實時轉為文字

發佈時間:2019-07-31 16:27:26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張夢然  |  責任編輯:蘇菁

科技日報北京7月30日電 (記者張夢然)據英國《自然·通訊》雜誌30日發表的一項神經學研究,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科學家報告了神經解碼器方面的最新進展,其可以將問答對話的相關腦活動,實時轉化為文字記錄。

大腦皮層包含不同的區域,其中的神經活動會編碼語音感知與生成。此前研究表明,這種腦活動可以被解碼,但是一直以來的研究都側重於將聽説任務分開進行解碼。

此次,研究人員愛德華·張(音譯)及同事,在模擬的問答對話試驗中,通過腦活動解碼了語音感知與生成。研究的被試者為3名正在接受癲癇治療的患者,他們要聽一系列問題,並通過一套規定的答案,口頭回答問題。研究團隊則將被試在這個過程中的腦皮層活動記錄下來,之後這些數據被用於訓練語音檢測和解碼模型。隨後,被試再聽一系列問題,並大聲地用自己所選的答案作答。

結果顯示,僅使用在對話中記錄下的神經信號,研究團隊便能夠檢測被試何時在聽,何時在説,並且能夠預測所聽或所説的具體內容是什麼。通過解碼問題,他們能夠利用所得資訊提高被解碼答案的準確性(部分答案只適用於特定問題)。而且,對於生成語音和感知語音的解碼,其準確性分別提高到61%和76%。

現階段還需要開展進一步工作來解碼想像的語音回答,這樣在實際應用中,才能讓因為損傷或神經退行性疾病而無法説話的患者順利使用這項技術。

今年4月,該研究團隊首次報告研發出一種能將腦活動轉化為語音的解碼器,當時科學界評價其為“一項非常有力的概念驗證”,但“該系統距離真正成為一種臨床可行的設備,尚面臨許多挑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