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創新資訊>

中國多個農業研究熱點及前沿在全球表現突出

發佈時間:2019-07-30 16:41:20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瞿劍  |  責任編輯:蘇菁

科技日報北京7月29日電 (記者 瞿劍)《2018全球農業研究熱點及前沿》報告29日在京發佈。報告顯示,中國在農業資源與環境、農業資訊與工程等多個學科領域具有突出表現。

中國農科院農業資訊研究所科技情報分析與評估創新團隊介紹,報告持續跟蹤全球最重要的科技論文,並基於通用的共被引理論來揭示和分析研究熱點及前沿。所謂研究熱點及前沿(Research front)即由一組高被引的核心論文和一組共同引用核心論文的施引文獻所組成的研究領域。

在報告的46個研究熱點及前沿中,中國排名第一的熱點及前沿有11個,總佔比23.91%,其中研究熱點9個,研究前沿2個。農業資源與環境學科領域:中國在污泥厭氧發酵過程中揮發性脂肪酸的促進機制、土壤重金屬污染與人體健康風險以及生物碳的環境效應3個研究熱點中表現突出,表現力得分在10個國家中均排名第一;農業資訊與工程學科領域:中國在污泥處理及其在農業中的應用、高空間解析度高光譜圖像獲取、處理與應用和生物基材料製造及應用3個熱點中表現突出,表現力指數得分在10個國家中排名第一,其中,高空間解析度高光譜圖像獲取、處理與應用是2015、2017高光譜成像技術的延續,中國的研究熱點及前沿排名已逐步躍升為第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