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科技動態>

新方法能消滅傳播疾病的蚊子

發佈時間:2019-07-29 16:19:08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陸成寬  |  責任編輯:蘇菁

科技日報訊 (記者 陸成寬)蚊子不僅惹人癢,而且還是傳播疾病的一大“幫兇”。來自中山大學等單位的研究人員開展了一項為期4年的田野試驗,結果顯示通過將雌蚊絕育與雄蚊感染共生菌沃爾巴克氏體相結合,可成功壓制及清除野生的白紋伊蚊種群,達到控制蚊媒種群的目的。研究成果近日發表于《自然》雜誌上。

白紋伊蚊是一種全球性的、具有強大攻擊性和入侵性的蚊種,可傳播登革病毒、基孔肯雅病毒、寨卡病毒等。控制白紋伊蚊種群數量的傳統方法一直收效甚微。

研究人員通過顯微胚胎注射建立了攜帶三種沃爾巴克氏體菌株的新型蚊株(不同於天然攜帶兩種菌株的野生種群),再對蚊子進行輻射,讓可能被意外釋放的攜帶同型沃爾巴克氏體的雌蚊絕育,然後釋放雄蚊誘導野生蚊種不育。

論文通訊作者、中山大學熱帶病防治研究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主任奚志勇表示,在兩年的時間裏,野生蚊子種群幾乎全被清除,每年野生蚊種的數量平均減少了約83%—94%,且在長達6周內都監測不到任何蚊子。該研究結果首次證明了將雌蚊絕育與雄蚊感染沃爾巴克氏體相結合應用於蚊媒區域性控制的可行性和未來建立無蚊媒病傳播或無蚊騷擾的人類保護區的前景。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