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創新資訊>

國內首套星地模擬對接系統啟用

發佈時間:2019-07-18 14:48:54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付毅飛  |  責任編輯:蘇菁

科技日報訊 (通訊員呂炳宏 王松松 記者付毅飛)記者從中國西安衛星測控中心獲悉,我國首套基於S頻段星地模擬對接系統,近日在該中心渭南測控站正式投入使用,其能夠優化測控資源,大大縮短航太發射前的準備工作時間。

以往執行航太發射任務,為檢查衛星平臺性能,確保任務期間測控系統軟硬體的穩定可靠,衛星研製方需到任務相關測控站點實施星地對接。我國航太測控站點大多遠離城市、位置偏僻,給星地對接工作帶來很多不便。同時頻繁的星地對接將長時間佔用測控資源,也會對繁重的衛星長管任務造成影響。

“對於星地對接工作而言,一套獨立於現有測控設備,可以‘扮演’任何S頻段測控設備的星地對接模擬系統很重要。”渭南測控站助理工程師林羿成表示。據介紹,這套星地對接模擬系統的研製工作由西安衛星測控中心牽頭,中國航太科技集團704所等單位抓總負責。渭南測控站承擔著我國大多數航太發射測控任務,因而成為安裝該系統的首選。

2019年3月,該站實施了首次模擬對接。以往星地對接工作需要大約10天,在模擬系統中只用3天就全部完成。

據悉,目前衛星研製方已在該站完成了未來14次航太發射任務的模擬星地對接任務。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