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工業網際網路將成5G“落點”

發佈時間:2019-07-17 14:15:49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姜天驕  |  責任編輯:蘇菁

近日,中國工業網際網路研究院召開“5G商用與深化工業網際網路創新發展研討會”,業界專家在會上共同探討5G與工業網際網路如何融合發展。

中國工業網際網路研究院院長徐曉蘭認為,5G最大特徵是推進人機物海量互聯,具有大頻寬、低延時、高可靠等特性,不只具有消費應用的前景,更能支援實體經濟發展。工業網際網路核心內涵是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5G賦能工業網際網路,將催生全新工業生態體系,二者融合將推進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中科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所長助理曾鵬介紹,5G融入工業網際網路將使其應用場景得到深度拓展。一是覆蓋感知,利用5G大量獲取工廠生産實時運作數據,通過大數據和人工智慧,提升産品品質,降低成本、節能減排、優化決策。二是柔性化生産,使生産線高度靈活化,針對個性化需求,利用雲化機器人、智慧物流等方式,實現更加靈活、互聯、協同的生産。三是人機協作,未來工業生産需要大量人機協調,不光要做到指令傳輸,還要做到複雜視覺、觸覺的同步資訊傳輸,包括工業AR等。

“中國聯通正在大力推進5G商業覆蓋,其中工業網際網路領域是最重要的方向。”中國聯通研究院首席科學家唐雄燕表示,目前,中國聯通已與北汽福田開展5G智慧製造示範應用,將5G應用於機器視覺品質檢測。同時,與上海飛機製造有限公司合作建設智慧工廠,將5G運用於工業AR和VR等。此外,中國聯通還發起了5G工業網際網路産業聯盟,呼籲各方共建5G在工業網際網路領域的應用生態,探索商業模式。

與會專家認為,目前5G發展的商業模式還不夠清晰,工業網際網路行業發展也處於建設的初級階段,二者融合發展,機遇與挑戰並存。

徐曉蘭建議,下一步,一是要加強運營商和工業網際網路企業的溝通和融合,跨界激發創新動能。二是面向工業網際網路發展需求,在重點領域開展5G商業試點和示範。三是積極探索開放共贏的新型商業模式,打造一個共建、共用、共贏的生態體系,共同推動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特別是製造業高品質發展。(記者姜天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