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5G將如何改變人們的生活?

發佈時間:2019-07-17 14:09:49  |  來源:廣州日報  |  作者:龍錕  |  責任編輯:蘇菁

未來5G産業會應用在何處,又將如何改變人們的生活?廣東省新一代通信與網路創新研究院院長、“新一代行動通訊系統與終端”國家工程實驗室主任朱伏生和騰訊生態安全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工信部資訊通信經濟專家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翟尤圍繞“暢想5G産業的未來應用”這一主題,為公眾釋疑解惑。

5G對人體有傷害嗎?幾乎沒有

在未來5G基站佈局越來越密集的情況下,5G對人體到底有沒有傷害呢?

朱伏生明確地表示,5G對人體幾乎沒有傷害,因為電磁波的輻射不像能量粒子的輻射,會對人的基因或者細胞産生影響。“這種電磁輻射對人主要産生的是熱輻射,有點像微波爐或者是太陽的紫外線對人體熱輻射的效果,它們都是電磁波,只是頻段不同。”

朱伏生説,微波爐的功率接近千瓦,而基站可能就幾十瓦,且基站離人距離較遠,所以對人的熱輻射效應非常微弱。手機的發射功率最大也只有幾百毫瓦,所以熱輻射效應也是極其微弱的。

翟尤也認為,從目前監測的結果來看,5G的輻射跟WIFI或者跟4G差不多。“中國其實對於基站也好或者是手機的輻射也好,它的標準在國際上是非常嚴格的。”據他介紹,中國的要求安全上限是在0.47瓦每平方米,是全球標準的1/20。

年底或可去運營商購5G手機

未來5G到底會帶來哪些便利呢?朱伏生表示,5G對行業的影響分為三類,一是對現有、原有電信行業的增強。“比如4K、8K業務。”

他表示,5G第二類影響在於能改造傳統工業,比如智慧工廠或者工業資訊化能力進一步增強。第三類影響在於,5G會催生一些新的行業,比如網聯無人機、自動駕駛。

翟尤説,未來5G在低時延、大頻寬的應用進一步落地之後,偏遠地區的人們就能享受到更好的醫療服務。“在醫療手術培訓時,通過5G加上VR、雲計算等技術的融合,能夠對醫療的教學提供很大的幫助。”

5G何時能夠全面到來?朱伏生表示,運營商正在組網,所以需要耐心等待一下,大約到年底左右,人們應該可以到運營商那邊去購買5G手機了。但是用戶使用的終端設備不會僅僅限于手機,可能會發生很個性化的一些變化,包括AR、VR、貼在身體上各種可穿戴設備的出現。(記者龍錕 通訊員康石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