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人工智慧正成為遙感大數據的“解譯俠”

發佈時間:2019-07-11 16:13:14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蘇菁

“基於人工智慧的資訊自動獲取、加工與提取技術,遙感資訊能夠更加快速廣泛地應用於不同領域。”中國資源衛星應用中心主任徐文在7月9日至10日于北京召開的全球地理資訊開發者大會(WGDC 2019)上表示,人工智慧與大數據技術,激發了遙感應用創新。

遙感數據進入大數據時代

“國産遙感衛星數據已呈現大數據特徵。”徐文説。

徐文介紹,1999年我國成功發射第一顆民用國産陸地觀測衛星,填補了我國自主遙感衛星數據的空白。經過20年發展,國産陸地觀測衛星已實現高、中、低解析度全覆蓋,最高解析度達0.5米。

與此同時,陸地觀測衛星的數據分發服務急劇增長。徐文介紹,截至目前,中國資源衛星應用中心共分發遙感衛星數據3000余萬景,其中解析度優於2.5米的數據分發量為2100余萬景。2007年至2018年間,中國資源衛星應用中心陸地遙感數據存檔量從0.18PB增長到35PB,增長了194倍。

“值得關注的是,2010年立項的高解析度對地觀測系統重大技術專項實施9年來,數據源不斷在豐富。”中國國家航太局國際合作司副司長余琦在會上表示,高空間解析度、高時間解析度、高光譜解析度、高分數據的體系已經基本形成,並與其他民用衛星、遙感數據相配合,為遙感應用奠定了堅實基礎。

余琦介紹,目前衛星數據已經廣泛應用於20多個行業,在國土、環保、林業、農業、測繪等領域應用中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人工智慧為遙感應用添活力

儘管如此,在徐文看來,遙感大數據的價值仍有待深入挖掘。

徐文舉例説,未來電信運營商將布設大量5G基站,基站怎麼選型?如何佈局?遙感大數據在進行數據挖掘之後,能為電信運營商提供良好的服務。

“過去遙感數據少,靠人工方式可以進行長週期處理。現在數據多了,人工方式滿足不了用戶需求。”徐文認為,大數據、人工智慧技術與遙感服務結合“必不可少”。

事實上,人工智慧正在成為遙感大數據的“解譯俠”。

此次大會上,商湯科技遙感事業部總經理張琳發佈了商湯科技線上智慧遙感解譯平臺SenseEarth。該平臺運用人工智慧技術對地表衛星影像進行識別和分析,普通公眾也能線上體驗基於衛星影像的道路提取、艦船檢測、土地利用分類等人工智慧解譯功能。

記者採訪了解到,該平臺依託于商湯科技SenseRemote遙感影像智慧解譯解決方案。目前SenseRemote已應用於遙感影像的要素識別與調查、資源分析與評估、動態監測與預警、違法建設行為監測等多個領域。

“在海量遙感數據以及多個行業發展的支撐下,人工智慧的技術驅動給國産衛星産業帶來新的活力。”歐比特公司總經理顏志宇介紹,該公司利用相關監測模型以及人工智慧演算法,可以對海量遙感數據進行提取、精細分析、可視化展現,從而為政府管理提供決策支援、預案並助推智慧決策能力。

顏志宇預測,人工智慧宇航晶片的面市,使在軌人工智慧處理系統成為可能。而在軌人工智慧採集與系統處理,又將進一步改變人工智慧數據處理的工作模式。

(科技日報北京7月10日電)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