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國際合作>合作交流>

中日科學家合作發現迄今最高能量的宇宙伽馬射線

發佈時間:2019-07-04 16:18:37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蘇菁

記者從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獲悉:近日,中日合作西藏ASgamma實驗團隊利用我國西藏羊八井ASgamma實驗陣列發現迄今為止最高能量的宇宙伽馬射線,這些宇宙伽馬射線來自蟹狀星雲方向,比此前國際上正式發表的最高能量高出5倍以上。相關觀測結果將於7月下旬在國際學術期刊《物理評論快報》上發表。

蟹狀星雲是位於金牛座的著名超新星遺跡,距離地球6500光年左右,1054年我國宋朝的天文學家詳細記錄了該超新星爆發現象。此次中日合作實驗團隊發現了24個高能伽馬射線事例,研究人員推斷,蟹狀星雲是“銀河系內天然的高能粒子加速器”,與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人工電子加速器相比,電子加速能力至少高了上萬倍。

據介紹,西藏羊八井ASgamma實驗陣列位於海拔4300米的西藏羊八井,1990年一期陣列建成並開始運作,後來多次升級改造,在銀河系宇宙線的探測研究方面獲得了一系列重大發現。該實驗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日本東京大學宇宙線研究所共同主持。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