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智慧計算未來十年是黃金期

發佈時間:2019-06-28 16:42:52  |  來源:深圳特區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甘佳旭

擁抱智慧,方能計算未來。昨日在深圳舉行的國際智慧電腦大會上,院士專家認為,當前世界格局正在發生深刻變化,智慧計算正在引領新一波電子資訊技術創新,重塑世界格局,這樣的新時代,也正是超級電腦的黃金時代。未來十年將會有全新的電腦架構推出,而群體智慧也將是人工智慧的下一個突破口。

未來十年全新電腦架構“爆發”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計算所首席科學家、曙光資訊産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國傑發表題為《對智慧超級計算的幾點認識》的演講。在報告中,李國傑院士對智慧計算做了一些歷史回顧,闡述了傳統計算與智慧計算的區別。李國傑院士認為,下一個十年將出現的“寒武紀”大爆發,首先要建立智慧超算基準測試程式。

李國傑表示,結構越複雜演算法就可以越簡單,人類大腦有智慧是因為大腦的結構非常複雜。未來人工智慧需要的不僅僅是計算能力,需要更複雜的硬體結構,可能發明新的智慧電腦,但至少最近20年內智慧超算是要高度重視的研究方向。

對智慧超算的未來研究方向,李國傑進一步預測,未來十年是體系結構的黃金時期,學術界和工業界電腦架構師將迎來一個激動人心的時代。未來十年應該有IBM360和RISC一樣重大的體系結構發明,中國學者應該做出不愧於時代的貢獻。

李國傑還表示,大數據和人工智慧對存儲頻寬的要求越來越高,未來的電腦結構要改變傳統的馮·諾伊曼架構。一種是在組變記憶體實現神經網路計算,在存儲裏做深度學習,功耗可以降低20倍,速度提高50倍。另一種是採用3D堆疊,就是在處理器週期堆疊更多的記憶體件。希望從超算到大數據、人工智慧有一套標準,有一把尺子衡量技術,將影響力從學術界延伸至産業界。

群體智慧是下一個突破口

微處理器如何發展?中國科學院院士、軍事科學院院長楊學軍認為,模擬和數字混合會是未來的“興奮點”。在《micROS:機器人的“新腦”》的演講中,楊學軍認為,科學技術已進入“智慧爆炸”時代,人工智慧和其他科學技術的交叉融合正在引發“機器人革命”。

楊學軍表示,機器人作業系統將成為“機器人革命”的引擎,是機器人實現自主行為、群體協同和人機共融的“新腦”,已成為世界各大國競爭的戰略制高點技術,發展極為迅速。

“能夠適應環境的群體智慧是人工智慧的下一個突破口。”楊學軍提出,要設計全新的技術軟體micROS,是一種多態智慧集群機器人的作業系統。他認為這樣一個作業系統的科學問題是:自主行為與群體智慧。

“希望沿著這三個階段突破問題和演算法。”楊學軍表示,他們希望群體智慧的人工智慧演算法按幾個階段進展:一是破解智慧結構性自聚合機理;二是環境適應性,任務適應性,自組織機理;三是自演化機理的涌現性。

深圳加快佈局下一代超算

當前,超級電腦正在快速進入智慧化時代。據研究機構Hyperion Research預測,到2022年,全球超級電腦市場有望較2017年的規模翻番,達到95億美元。大會主席馮聖中表示,目前新一代智慧超級電腦成為電腦産業國際競爭的標桿,它是實現科技創新的大國重器,是促進科技創新的重要資訊基礎設施。

目前,深圳也在加快佈局下一代超級電腦。深圳市“十三五”規劃綱要中提出,促進國家超級計算深圳中心提升發展。2018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出,啟動大科學裝置群建設,推進國家超算深圳中心二期建設。據透露,E級電腦有望2022年落戶深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