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軍民融合>産業發展>

合力脫貧攻堅釋放“疊加”效應
碧桂園與灰鵝致富帶頭人推動産業扶貧

發佈時間:2019-06-24 11:25:31  |  來源:新華絲路網  |  作者:湯林雲  |  責任編輯:申倩倩

原標題:合力脫貧攻堅釋放“疊加”效應——碧桂園與灰鵝致富帶頭人推動産業扶貧

從江西興國縣城出發,沿著彎彎曲曲的鄉間小道,經過近1個小時的車程,抵達興國縣隆坪鄉龍下村一處山坳裏。興國縣的“灰鵝養殖帶頭人”吳永柏的灰鵝養殖基地便落戶在這裡,也是目前興國縣唯一的灰鵝標準化示範基地。

走進吳永柏的灰鵝養殖基地,他自豪地説,“基地以生態、科學的養殖方式和精細化的管理理念生産優質灰鵝,憑藉高品質的鵝肉,現穩定銷往廣東、福建、上海等地,2018年銷售12萬隻灰鵝。”

興國縣隆坪鄉黨委書記王亞男説,“在灰鵝標準化養殖以前,農戶對灰鵝的養殖完全傳承父輩的養殖經驗,由於缺乏專業的設施設備和科學的餵養方式,育雛期間的死亡率高達50%以上,養殖成本高,且銷售渠道單一。”

而如今,灰鵝標準化示範基地建成後,育雛期間的成活率達97%以上。吳永柏介紹説,基地全場使用網床養殖技術,使育雛的成活率更高、育中的防疫率更有效、育成的增長率更高效,養殖成本更加低廉。

2018年,碧桂園計劃培育農村“新鄉賢”,尋找一批青年致富帶頭人,助力地方精準脫貧。當年8月,碧桂園興國縣精準扶貧鄉村振興項目部與興國縣隆坪鄉人民政府、柏瑞種養專業合作社開展合作,通過“為貧困戶建欄舍或提供幼苗→免費技術指導→包銷回購”的方式,帶動貧困戶發展灰鵝養殖,推動脫貧致富。

碧桂園利用企業自身的優勢,為吳永柏的養殖基地提供“資金+技術+品牌宣傳+産品渠道”等多方位的支援。碧桂園向吳永柏的基地開放“碧鄉”“鳳凰優選”等線上線下銷售渠道,幫助他進行品牌推廣與新銷售模式的培訓。

吳永柏通過碧桂園的平臺,參加了青年致富帶頭人培訓班、“青創10萬+”項目幫扶返鄉創業青年培訓班、百縣千紅新農人培訓班等系列活動,不斷提高自身經營管理能力。“自身能力提高,才能帶動周邊的貧困戶脫貧致富。”吳永柏説。

碧桂園集團贛州區域副總裁黃田表示,扶持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能夠更高效帶動脫貧工作,産生脫貧疊加效應。

與此同時,碧桂園設立灰鵝産業扶貧項目獎勵扶持金,根據貧困戶領養灰鵝數量,每羽獎補10元,20羽起補,補貼金額最高300元/戶,完善養殖設施設備,以獎促養。吳永柏為貧困戶提供鵝苗和技術支援,並保價回購,保證農戶的養殖收益不受市場波動的影響。

隆坪鄉吾立村貧困戶林華平夫婦2018年開始養殖灰鵝,從最初只敢領回30隻鵝苗嘗試養殖到現在一次能領回80隻鵝苗。“碧桂園組織的集中培訓和基地技術人員到府指導,給我們養殖帶來了很大幫助。”林華平的妻子李招發説,為了養鵝她特意種了2畝地青草作為飼料。“我們養的鵝都是吃青草吃稻穀喝深井水長大的,純天然餵養。”據了解,2018年林華平夫婦共出欄4批灰鵝,收入在1.5萬元左右,于2018年底順利脫貧。

吳永柏説:“隨著大城市消費觀念的轉變,人們更偏向於精細化養殖的家禽,生態化、標準化養殖的興國灰鵝將會越來越有市場地位,灰鵝産業帶動脫貧致富的能力也將會越來越強。”(湯林雲)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