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科技動態>

我國首個衛星導航國際期刊創刊

發佈時間:2019-05-23 11:16:30  |  來源:科學網  |  作者:馮麗妃  |  責任編輯:甘佳旭

中國科學院空天資訊研究院與施普林格·自然今天簽署協議,雙方將合作創辦中國衛星導航領域首本英文國際期刊《衛星導航》(Satellite Navigation),以促進該領域全球科研人員交流分享相關技術和應用。該刊將採用開放獲取形式出版,文章一經發表即可免費閱讀和獲取。

據介紹,該刊將聚焦衛星導航領域最新理論發展和技術應用,主要發表原創論文、綜述及評論,涵蓋衛星導航信號及信號處理、信號接收器、抗干擾與反欺騙、衛星定軌與時間同步、地球科學應用等不同技術領域。

“衛星導航作為一門跨學科的高新技術,涉及工程、航空、測地等不同領域,建立一個能匯聚各類研究人員的科研交流平臺對其發展至關重要。”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副總設計師楊元喜將擔任該刊主編。他認為新刊將把中國在這一領域的發展優勢與自然·施普林格的全球科學家網路和專業經驗相結合。

中國是全球衛星導航技術的領先國家之一,中國自行研製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已成為全球四大衛星導航系統之一,為全球用戶提供全天候、全天時、高精度的定位、導航和授時服務。同時,中國衛星導航年會也彰顯了我國衛星導航技術的影響力。作為該領域全球三大學術會議之一,年會今年即將迎來十週年。

“《衛星導航》將採用嚴格的編輯標準和國際化出版流程,我期待新刊能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高品質稿件,同時也幫助更多的中國科研人員參與國際交流,共同推動衛星導航系統理論創新和産業發展。”楊元喜主編強調説。

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臺研究員金雙根將擔任《衛星導航》執行主編,副主編及編委會成員來自中國、美國、英國、德國、加拿大、日本、芬蘭等國家和地區。該刊現已接受投稿,預計于2019年10月正式出版。

據介紹,新刊將通過SpringerLink和SpringerOpen這兩個平臺出版,所有文章線上發表,施普林格的專業團隊將提供出版編輯標準和期刊發展等方面的諮詢和支援。目前,施普林格·自然與中國科研機構和學會合作創辦了150多本學術期刊。(馮麗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