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環境資源>

這項大工程 改變太行山

發佈時間:2019-04-16 09:38:04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顧仲陽 王漢超 喬棟 馬晨  |  責任編輯:高文昭

 

圖為河南省輝縣市太行山區八里溝綠化景色。資料圖片

 

核心閱讀

太行山,聳立於北京、河北、山西、河南之間,既為華北平原抵禦著西北寒潮的襲擊,又接納著來自東南的暖濕氣流,生態作用十分重要。但是,由於自然條件的變化及人為破壞,一度,太行山林草植被銳減,水土流失嚴重,影響到華北平原的生態安全。為此,我國從1994年開始全面實施太行山綠化工程。

和天保工程、三北防護林工程一樣,太行山綠化工程是我國正在實施的林業重點生態工程。25年來,工程區森林覆蓋率由11%提高到22.4%,森林品質顯著提升,林區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春暖花開時節,在飛機上看太行,大山的褶皺間綠意盎然。巍巍太行,好像挺立的綠色脊梁。

翻開地圖,太行山東臨華北平原,西面黃土高原,聳立於北京、河北、山西、河南之間,既抵禦著西北寒潮的襲擊,又接納著來自東南的暖濕氣流。

歷史上的太行山,曾經鬱鬱蔥蔥,然而,由於後來的自然條件變化及人為破壞,太行山林草植被銳減,水土流失嚴重。

1987年,以改善生態、富山保川為目的,以加速綠化太行為重點的太行山綠化工程開始在40個縣試點。

1994年,太行山綠化工程全面鋪開。

730多萬公頃土地重新披綠,森林覆蓋率翻番

25年過去,工程區730多萬公頃土地重新披綠,森林覆蓋率由11%提高到22.4%,森林品質顯著提升,林區生態環境明顯改善,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生態條件。

山西省太行山綠化工程佔整個太行山綠化工程的38%。新中國成立初期,山西省太行山區森林覆蓋率只有5.5%,生態環境十分脆弱。山西省太行山綠化工程一期工程共完成造林綠化2520萬畝;二期工程于2001年開始實施,到2010年造林綠化面積達1054萬畝;三期工程時間跨度從2011年至2020年,規劃完成營造林面積1189.3萬畝。

河南省太行山區位於河南西北部,生態環境脆弱,自然災害頻繁,生態承載力較低,水土流失嚴重。1994年—2018年,河南省太行山綠化工程實際完成營造林面積18.1萬公頃。工程的實施,顯著改善了區域生態環境,促進了區域經濟發展。森林面積大幅增加,森林結構和林分品質進一步得到優化和提高,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自然災害大量減少,生態環境步入良性迴圈。

經過多年努力,河北省太行山區森林覆蓋率由工程實施前的13.1%提高到現在的30%,森林面積由當初的786萬畝增加到現在的1800萬畝。

每年減少土壤流失量800多萬噸,改變“土易失、水易流”狀況

太行山海河水系支流具有河源短、比降大的特點,加之河道密集,又缺乏森林覆蓋,河流平時乾涸斷流,但一遇暴雨,洪水就如猛獸般奔涌而下。

工程實施以來,太行山區水土流失面積由7200多平方公里減少到3400多平方公里,每年減少土壤流失量800多萬噸,徹底改變了過去“土易失、水易流”的狀況。乾旱、冰雹、洪澇等自然災害也明顯減少。

據統計,1994年,河南省太行山綠化工程區水土流失面積是17.06萬公頃,經過20年工程建設,2013年工程區水土流失面積是10.81萬公頃,減少了36.64%。

太行山綠化工程啟動以來,累計完成造林730多萬公頃,根據相關推算,太行山綠化工程每年至少可蓄水11億立方米。

從黃土漫卷到綠意盎然,科技驅動立起生態治理標桿

太行山區造林不易。土壤瘠薄,裸岩面積約佔總面積的10%,土層厚度不足30釐米的區域約佔總面積的30%,造林難度可想而知。

但是,太行山區人民堅持科技創新,強化後期管護,昔日不能造林的禁地,而今已是鬱鬱蔥蔥;過去黃土漫卷的岩壁,現在已是綠意盎然。

立地條件較差,造林難,成活更難。工程區各級黨委、政府大力推廣先進實用技術和成果,不斷提高工程建設的科技含量,採用了爆破、魚鱗坑、水準溝、石壩梯田等多形式整地技術,運用了就地育苗就地栽、大容器育苗、抗旱造林、丘陵區乾果經濟林營造技術等,一大批技術的推廣應用,使造林成效不斷提高,打破了乾旱陽坡及困難立地造林的禁區。

太行山立地條件差,幼苗生長慢,抗乾旱和抗鼠兔害的能力弱,造林後前3年需要不斷補植補造,8—10年內需要封山禁牧。為呵護來之不易的綠化成果,各地採取“工程補一點、政府擠一點、集體拿一點”的辦法籌措管護人員的工資,落實管護責任。

太行山區仍有大面積可造林地需要綠化,繼續紮實推進太行山綠化三期工程,重任依然在肩。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