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環境資源>

海南:生態環境就是GDP

發佈時間:2019-04-16 09:38:04  |  來源:中國環境報  |  作者:朱育漩  |  責任編輯:高文昭


《關於支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印發已逾一年,此次赴瓊探採生態文明試驗區成果,令人耳目一新。

生態環境是海南的核心優勢,“改革開放再出發”一年來,海南全省立足生態本底,圍繞“旅遊、現代技術、高新服務”展開産業建設。各市縣區八仙過海,圍繞特色産業優勢各顯神通。

海口高起點、高標準建設水城共融的“零碳新城”和生態CBD;文昌借力航太科技,打造資源環境監測監管大數據,為城市安裝“環境天眼”,讓環境污染無處遁形;陵水黎族自治州則挑起了生態文明的金扁擔,金扁擔的一頭挑著最傳統的黎錦和疍家文化,一頭挑起了亞洲最大的遊艇港—清水灣國際遊艇碼頭。後者作為港珠澳自由行的碼頭,是全省唯一一個獲批的遊艇産業小鎮;三亞在去“房地産化”之後,調整産業方向,照樣跑出了7.2%的GDP增速,也順便“管好了一條魚半斤蝦”的事情;洋浦工業區更不是吃素的,悶聲不響發大財,悄悄包圓海南省GDP的近半壁江山。石化全身都是寶,吃幹榨凈少不了,GDP上去了,環境品質也沒降下來,誰説生態環境和經濟發展不能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海南科研亦不弱。海南科研有三寶,“海陸空”一個不少。中科院深海所的“深海勇士”載人潛水記錄的一次次突破,成功將“卡脖子技術”轉化為“扼住技術的咽喉”;南繁育種基地在袁隆平院士的帶領下已是赫赫有名的“育種矽谷”;而文昌近“航”樓臺先得月,借力航太商用科技,首創環境監測技術…

在海南,我深刻感受到環境是生産力,更是競爭力。作為一名生態環境記者,我喜悅並期待海南的生態文明試驗乘風破浪百尺竿頭,創造出綠水青山變銀山的標桿效應,建設出有中國風範、中國氣派、中國形象的生態文明生動示範!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