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環境資源>

內蒙古錫林郭勒盟2億多畝草原開始“春眠靜養”

發佈時間:2019-04-08 09:59:39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于嘉  |  責任編輯:劉蓉

新華社呼和浩特4月7日電(記者于嘉)從4月上旬起,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2.2億畝草原陸續實行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針對至少一個月的草原“春眠”,錫林郭勒盟將為實施休牧的牧民發放草場補貼、支援休牧圈養,讓草原通過“帶薪休假”,更好地生長髮育。

據錫林郭勒盟草原生態保護部門介紹,根據全盟各地牧草返青時間,休牧時間為一個月至40天,實施休牧的農牧戶將得到每畝草場0.75元至1元的補貼,今春休牧草場佔全盟草場總面積的83%。

正藍旗上都鎮青格勒圖嘎查牧民高文軍承包1700多畝草場,養著10多頭牛和20多只羊,為了落實休牧政策,他很早就準備好了足夠的飼草。“政府給補貼,減輕了購買飼草的壓力,草原也能長得更好。”高文軍説。

據了解,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能有效避免牧草過早被牲畜啃食、踩踏而導致草地生産力下降、牧草種群退化問題,對草原生態保護的作用十分重要。

錫林郭勒草原是我國草原類型複雜、保存較為完好、生物多樣性豐富的溫帶草原,也是京津冀等我國北方重要的生態屏障。為了有效保護草原生態,錫林郭勒盟從去年起在內蒙古率先實施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政策,目前累計投資超過3億元。

據錫林郭勒盟草原生態保護部門統計,2018年,實施春季休牧後,當地天然草場平均蓋度達到28.5%,同比提高0.5%;牧草平均高度達7.6釐米,比2017年增加0.9釐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