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科技動態>

中國技術市場協會科技成果評價委員會在京成立

發佈時間:2019-04-01 16:53: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張子龍

中國技術市場協會科技成果評價工作委員會于3月30日在京成立。評價委員會的成立,旨在通過建立第三方的評價體系,對推動科技成果的轉化、市場化、工程化發揮積極作用。



當前,我國科技成果評價工作在總體上存在一些問題。開展科技成果評價的機構數量和類型眾多,但評價機構資質沒有標準;評價程式沒有統一標準;評價專家的領域單一,專家層次、水準沒有標準;評價機構的多數評價人員沒經過專業培訓,其能力等級沒有標準;評價仍然是以傳統的專家評審會形式為主,缺少客觀的、科學的工具和方法;評價報告的作用不清,應用範圍較窄等等。

評價委員會成立後將主要圍繞兩大任務開展工作。一是配合科技部主管部門建立行業標準和規範,建立和完善新的體制機制,建立和完善科學的統計體系,完善行業指導體系,開展行業研究,為科技部主管部門制定科技成果評價政策提供相關資訊和建議等;二是培養和加強高素質的專業人才隊伍建設,服務行業發展,加強行業自律,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等。



國務院參事劉燕華指出,科技成果評價要全方位解決轉化過程中出現的瓶頸和困難問題。為此,要加強專業隊伍的建設,做好評價的教材、評價師的認證工作,推動隊伍不斷向專業化和高素質方向發展;要儘快建立創新服務體系,加強對科技成果價格評估的理論研究和工作實踐;要建立國家級的創新服務大平臺,整合現有平臺,實現優勢互補;要培育創新服務的第三産業,建立打造和培育第三方服務機構的機制;要建立創新服務和科技成果評價的標準規範,重視理論方法的研究。



科技部成果轉化與區域創新司成果轉化與智慧財産權處處長沈文京説,今年科技部將把完善科技成果評價機製作為工作的重點之一,並作為推動和完善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機制的一個重要內容來抓。為此,需要發揮各方的積極性,培養一批真正有能力、懂專業、知識全面的社會評價機構。


中國技術市場協會會長陶元興説,成果轉化的生態環境建設需要多要素、多元素參與。評價委員會成立以後,將配合有關部門強化科技成果評價工作頂層設計和整體部署,開展相關標準的制定,包括第三方科技成果評價機構的資質認定與備案標準、評價專家的遴選標準、評價人員的能力等級認定標準;科技成果評價從業人員隊伍建設和人才培養、培訓、認定等工作;科技成果評價的理論研究、方法工具開發;平臺搭建、創新資源集聚;評價結果的應用範圍的拓展等方面開展工作。

同時,陶興元會長表示,評價委員會將邀請具有較高科學技術和管理水準,具有豐富實踐經驗,並具有創新開拓精神的科技工作者組成專家指導委員會,並面向社會廣泛徵集技術專家、法律專家、管理專家、創業導師、投融資專家、企業家等不同層次、不同行業和專業、不同領域的專家構成專家庫,為做好科技成果評價工作提供服務。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