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環境資源>

80余家港航企業簽倡議書保護長江生態

發佈時間:2019-04-01 13:55:09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范昊天  |  責任編輯:高文昭

日前,招商局長航集團、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等80余家港航企業在武漢共同簽署倡議書,旨在實現船舶污染物“零排放”、能源使用“全清潔”、運營組織“高效率”,共同保護長江生態環境。

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生態環境部、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相關負責同志現場見證倡議書籤署。

據介紹,目前長江400總噸以上船舶基本加裝了生活污水接收處置設施,船舶違法排污行為也顯著減少。長江幹線重點水域已建成14個船舶溢油應急設備庫(點),配置了三峽庫區1000噸級應急打撈船和溢油回收船等專業裝備,實現了規模以上港口船舶垃圾、油污水接收基本覆蓋。

由於長江船舶污染治理具有涉及部門、企業多,地域跨度大等特點,船舶污染物未達標排放和偷排漏排、船舶非法傾倒等現象未完全杜絕,流域船舶污染治理一體化機制尚未形成。倡議書提出,長江流域經營的港航企業承諾將做到嚴格自律、節能環保、協同高效,將所有垃圾、含油污染物、化學品洗艙水交由具有相應資質和能力的單位回收處理;加快淘汰老舊船舶,在具備條件的泊位、服務區、錨地堅決使用岸電;積極發展“鐵水”“公水”“水水”“江海”等多式聯運。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