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媒體聚焦>

天津創新券政策惠及科企創新

發佈時間:2019-01-07 16:18:5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楊碩


為盤活優勢科技資源,降低企業創新成本,促進産學研合作,天津市科技局、天津市財政局自2016年起面向全市科技型企業試行科技創新券(以下簡稱創新券)政策,以財政資金資助企業向科研院所、高校及科技服務機構購買與創新活動直接相關的研發設計、檢驗檢測等專業化科技服務。截至目前,創新券在試行期內共完成五批兌現工作,共1000多家次科技型企業獲得資金兌現,核定兌現資金超過2400萬元,在資助企業創新發展方面進行了有益實踐。

降低政策門檻,普惠科技型企業

創新券的覆蓋對象為天津市的科技型企業,只要企業有委託開發、委託檢測等交易行為並直接用於科研生産,就有資格申請創新券,在完成服務、提供兌現材料後經評審獲得補貼。區別於科技項目、科技獎勵等“競爭性”財政資助模式,創新券的申請門檻低,普惠面積廣,不擇優排序,讓更多規模小、實力有限但又想創新、需要外部資源的中小微企業能夠參與其中,通過獲得財政補貼來抵扣技術引進和技術服務費用,從而降低企業創新成本。

以需求為導向,定向投入財政資金

創新券實行“事前備案、事後補貼”的兌現方式,企業在購買科技服務時可先提出申請,待完成約定服務內容後,依據成交額按50%比例核算補貼金額,相當於財政資金為企業承擔購買服務的部分支出。在這種模式下,企業的申請來自科研生産實際需要,服務成果又在科研生産中實際應用,形成企業需求為導向的財政資金配置模式。在審核兌現時,企業需提供有效的服務合同、交易票據、銀行憑據、成果證明等合規材料,驗證其申請內容的真實合理,這也保障了財政資金規範管理的必需要求。

明確職責分工,多方聯動共同推進

創新券政策在流程設計上由市科技局、市財政局、區科委和第三方服務機構多方聯動,各區科委按照屬地原則就近服務企業申請並進行初審,市科技局委託第三方機構集中受理、組織專家評審確定兌現名單和金額後,再由市財政局撥付補貼資金,從而實現財政資金的閉環管理。在此基礎上,為便利企業對接資源,依託天津市科技型企業服務網探索構建“網際網路+科技服務+科技政策”的管理服務模式,企業可通過科服網平臺線上選擇服務、按需提出申請、定期兌現資金。而為了滿足試行期間部分企業知情較晚,來不及先申請的情況,在兌現窗口期也同步受理企業線下直報,力爭讓更多有需要的企業享受政策便利。

主動開放交流,探索區域資源互通。

自策劃實施創新券政策以來,市科技局與北京、上海等地區保持了經常性的溝通往來,及時交流政策推動經驗,吸取借鑒先進地區成熟經驗做法。在京津冀層面,2018年7月三地科技、財政部門在京簽訂創新券合作協議,通過互認服務機構、共用服務資源,對企業跨地區購買研發、檢測等科技服務,按照各自創新券政策標准予以補貼。目前三地共推的753家開放實驗室資源已經正式對外發佈,本市企業在申請創新券政策時也將能夠與來自京津冀三地更多科研院校資源進行對接合作。

據了解,創新券在三年的試行期內在提高企業獲取科技服務能力、降低企業科技創新成本、引導企業提高科技投入、進而提升企業創新能力等多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是精準施策,切實降低企業成本。創新券著眼于科技型企業科研設施和資源儲備相對有限的短板,重點對企業委託研發設計、檢驗檢測服務予以補貼。據統計,已完成的五批兌現項目共補貼資金2400余萬元,涉及的直接合同成交額6500多萬元,相當於財政補貼了合同金額的近四成,切實為科技型企業降低了創新支出成本。從支援方向看,共兌現研發設計和檢驗檢測類服務600余項,兌現資金1800余萬元,兌現金額約佔總量的3/4,服務內容既有藥物中間體、試劑盒、新材料産品、機械裝備、消費品工業設計等技術開發服務,也有醫藥、材料、電子等各領域檢驗檢測、為企業提升新産品新工藝開發能力提供了有效支援。

二是挖掘資源,促進産學研深入合作。截至目前,創新券已線上發佈的研發設計、檢驗檢測類服務中,六成以上直接來自天大、南開、科大等高校,以及超算中心、奈米院、聯合研究院等駐津和市屬科研院所,為科研院所對外開放服務和産學研合作提供了對接平臺。近期,以京津冀創新券合作為契機,本市30余家高校院所、257個實驗室進一步在管理平臺充實了服務資訊,部分新加入成為服務機構,不斷豐富創新券服務的優質資源儲備。

三是促進對接,支援優質科技服務機構。創新券政策在直接補貼企業的同時,對科技服務機構擴展業務也會帶來間接效應,特別是一些服務能力強、意識主動、信用可靠的優質機構成為參與創新券政策實施的骨幹力量。如大院大所中的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在已兌現項目中共為7家企業提供基於其工業雲平臺的高性能計算服務9項,成交額151萬元,企業獲得補貼資金52.2萬元。以瀚盟、通標標準、譜尼測試、量信等檢測服務企業為代表,一批第三方檢測機構表現活躍,統計顯示,來自這些機構約240項檢測服務獲得資金兌現,兌現金額總計432萬元,購買服務的企業也普遍與這些檢測機構建立了穩定的合作關係。隨著創新券政策持續推動,企業走入科技服務市場尋求合作的主觀意願會更強,這些資質好實力強的服務機構也將得到更多機會。

四是聚焦行業,形成持續效應。創新券在生物、醫藥、材料等部分行業內獲得反饋相對更為集中。以生物、醫藥、新材料行業為例,約220余個項目獲得資助,兌現金額約630萬元,佔全部研發檢測類項目的1/3,獲得資助的企業包括艾塞博生物、煒捷制藥、迪沙藥業、久日新材料等。其中,開發區由於醫藥企業相對密集,日常檢測量較大,又集中了聯合研究院、奈米院、瀚盟測試、藥明康得等一批檢測服務機構,醫藥産品類檢測服務交易活躍。這些企業科研活動活躍,對專業儀器設備需求集中,往往需要常年委託專業檢測平臺提供服務,雖然單筆金額不大,但持續時間長,累計下來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因此企業對通過創新券政策給予檢測費用補貼非常關注,逐步形成定期關注政策、申請政策的使用習慣,也獲得了持續的補貼支援。

據天津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天津市科技局將著力從以下三個方面進行創新券政策的修訂完善:一是更多關注高校、科研院所、條件平臺等財政長期資助的優質科技資源,引導促進其面向企業開放服務;二是進一步提升管理服務平臺功能,更多依靠電子政務技術手段提高工作效率,服務企業便利申請和享受政策;三是面向重點領域、重點區域策劃和組織更多樣的政策宣講和推廣活動,以企業樂於接受的形式不斷擴大政策知曉度和認可度。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