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行業動態>

“虎鎣”漫漫回家路

發佈時間:2018-12-12 16:20:45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施雨岑 王鵬  |  責任編輯:高文昭

12月11日在入藏儀式現場拍攝的青銅“虎鎣”。

當日,國家文物局劃撥中國國家博物館青銅“虎鎣”入藏儀式在北京舉行。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從倫敦希斯羅機場飛往北京首都機場——空中距離8100多公里,航程約10小時。

北京時間11月23日,流落異鄉的青銅“虎鎣”搭乘飛機回到故土。這條歸家之路,一波三折,它走了百餘年。


12月11日在入藏儀式現場拍攝的青銅“虎鎣”。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充滿戲劇性“逆轉”的歸途

今年3月,青銅“虎鎣”的圖片出現在英國一拍賣機構的網站上,它將於4月11日被拍賣的消息,吸引了各方關注目光。

相關資料顯示,青銅“虎鎣”原為清宮皇室舊藏,1860年被英國軍官哈利·埃文斯從圓明園劫掠獲得,此後一直由其家族收藏。

國家文物局得知消息後立即開展資訊收集、鑒定研究,在基本確認青銅“虎鎣”為圓明園流失文物後,數次通過多種渠道聯繫英國相關拍賣機構,希望通過協商對話的方式解決問題。

4月10日,國家文物局發表聲明,強烈反對並譴責該機構執意拍賣流失文物的行為,表示將繼續按照國際公約和中國法律規定,通過一切必要途徑開展流失文物追索。

隨後,中國拍賣行業協會、國內主要文物藝術品拍賣平臺等相繼發聲,表示如該拍賣機構執意拍賣我國流失文物,將終止與其開展的一切商業合作往來。

4月11日,青銅“虎鎣”以41萬英鎊價格在英國成交。

“逆轉”出現在4月底,國家文物局收到英國拍賣機構負責人郵件,稱青銅“虎鎣”境外買家希望將文物無條件捐贈給國家文物局。

9月21日,國家文物局代表團會同中國國家博物館專家組赴英開展實物鑒定。包括科技檢測在內的鑒定結果均顯示,青銅“虎鎣”符合西周晚期青銅器基本特徵。當日,文物交接確認書順利簽署。

在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眼中,青銅“虎鎣”的回歸,彰顯了中國政府保護文化遺産的堅定信念與負責態度,也顯示了我國流失文物追索工作獲得了社會各界廣泛的理解與支援。


12月11日拍攝的青銅“虎鎣”。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還有多少“虎鎣”流離失所?

“這是某種令人驚駭而不知名的傑作,在不可名狀的晨曦中依稀可見,宛如在歐洲文明的地平線上瞥見的亞洲文明的剪影。”

150多年前,法國文豪雨果這樣描寫圓明園的悲劇:“這個奇跡已經消失了。有一天,兩個來自歐洲的強盜闖進了圓明園。一個強盜洗劫財物,另一個強盜在放火……”

圓明園被洗劫,是風雨飄搖的中國近代史中,大批文物苦難命運的縮影。

據中國文物學會統計,自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因戰爭、不正當貿易等原因,有超過1000萬件的中國文物流失到海外,幾乎涵蓋所有文物種類。而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不完全統計,在全世界47個國家200多家博物館的藏品中,有164萬件中國文物,民間收藏的中國文物大約是館藏數量的10倍以上。

對承載燦爛文明的文物來説,回到它們的誕生之地是最好的歸宿。

《關於禁止和防止非法進出口文化財産和非法轉讓其所有權的方法的公約》和《國際統一私法協會關於被盜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約》——這是目前關於流失文物返還領域的兩大國際公約。在實際操作中,前者缺乏強有力的履約監督機制,後者則締約成員國數量有限,結構失衡,大部分主要文物進口國尚未簽署該公約。

而近年來在國際拍賣市場上,拍賣公司利用中國買家的民族情結來進行商業炒作的事件也頻頻發生,“中國流失文物”成了一個極有市場號召力的標簽,致使價格節節攀升,也對民族情感造成了“二次傷害”。


12月11日,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院名譽院長孫機(前)在現場講解青銅“虎鎣”相關知識。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海外流失文物歸家“路在何方”?

與這些文物相比,青銅“虎鎣”無疑是個“幸運兒”。在它歸來的身影背後,是一個國家不懈的努力——

近年來,我國不斷探索促成流失文物回歸的多種途徑,逐步建立綜合使用外交斡旋、協商談判、執法合作、司法訴訟等方式的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工作模式,成功促成了30余批次近4000件套流失文物回歸祖國,其中圓明園鼠首兔首、秦公晉侯青銅器、大堡子山金飾片等重要文物已先後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上海博物館、甘肅省博物館等。

同時,國家文物局還上線了中國被盜(丟失)文物資訊發佈平臺,為追繳被盜文物及海外流失文物依法追索提供依據。

隨著國民收入的提高和對自身文化認同的加深,民間力量開始在流失文物的追索中發揮作用。福建省大田縣陽春村村民近年來還拿起法律武器,向荷蘭收藏家跨國追索被盜的章公祖師肉身坐佛。

但毫無疑問的是,流失文物的追索依然任重道遠。

“今後,我們將本著合作、開放的態度,在各相關部門的支援下,統籌引導收藏機構、協會組織、媒體與社會各界的積極力量,推進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工作更加主動有序開展,為建立更加公平正義的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國際規則貢獻中國力量、中國智慧。”劉玉珠説。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