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行業動態>

薪火相傳 攜手築夢:北京大學海淀醫院教學醫院啟動

發佈時間:2018-12-10 16:01:1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蓉

12月3日,海淀醫院與北醫三院兩院融合發展五週年成果展暨北京大學海淀醫院教學醫院啟動儀式在京舉辦。此次兩院融合發展五週年成果展暨北京大學海淀醫院教學醫院啟動儀式,邀請各級領導、北醫三院專家、兄弟單位代表以及海淀醫院的醫護人員代表近千人共聚北京市八一學校禮堂,一同回顧海淀醫院與北醫三院兩院融合發展五週年的成果,共同見證北京大學海淀醫院教學醫院的正式啟動。

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名譽主席、北大前沿交叉學科研究院院長、中科院院士韓啟德;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醫學部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詹啟敏;北京大學醫學部副主任段麗萍、王維民、劉曉光;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中國醫師協會副會長齊學進;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副巡視員、機關黨委書記、新聞發言人高小俊;雄安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海淀醫院首任理事長傅首清;海澱區委書記于軍;海澱區委副書記、區長戴彬彬;海澱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劉長利;海澱區政府副區長、海淀醫院理事長劉聖國;海澱區政協副主席劉恪;海澱區政協副主席、區總工會主席胡淑彥;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喬傑;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黨委書記金昌曉等領導出席此次活動。

應邀出席此次活動的,還有遠道而來的西藏自治區拉薩市當雄縣衛計委、當雄縣醫院領導,來自革命聖地西柏坡的平山縣衛計委、平山中山醫院領導,以及關心和支援醫院發展的市區醫療機構黨政領導、知名醫學專家,海澱區相關委辦局,周邊街道、企事業單位、學校、社區的主要領導和負責人,海淀醫院理事會、監事會成員,醫院老領導、離退休代表和職工代表。

會議由海淀醫院黨委書記兼副院長劉蘭英主持

海淀醫院院長張福春首先致歡迎辭,他表示海淀醫院從中國革命的聖地西柏坡走來,歷經七十年,從中央黨校衛生科發展壯大成為如今的現代化大型三級醫院,這期間傾注了歷屆各級政府以及代代海醫人的心血。2013年,海淀醫院與北醫三院深度合作、融合發展。貢獻了醫改浪潮中的海淀智慧。今天,海澱區四套班子領導,醫學部主要領導,區公共委、區衛健委及北醫三院全體領導班子成員的蒞臨,其背後是各級領導對海淀醫院濃濃的情、深深的愛。海淀醫院的發展也得到了各級政府、各位領導,各兄弟單位和社會各界人士的支援和幫助。新時代、新使命、新征程,賦予海醫新目標、新責任、新動力,成為與中關村科學城建設相匹配的全區區域健康醫療中心,是海淀醫院新目標和願景。

會上,通過宣傳片為大家展示了海淀醫院的發展歷程,及兩院融合的豐碩成果。

劉蘭英書記邀請齊學進副會長、段麗萍主任、高小俊副巡視員、劉聖國副區長、胡淑彥主席、李勁濤主任、金昌曉書記、張福春院長登臺,一同正式啟動新院徽,以此見證海醫人服務中關村科學城建設的堅定信念。

會上介紹,新院徽整體為圓形環繞,以紅色展現醫院光榮的紅色歷史。中央縱軸是DNA雙螺旋的變形,代表創新發展。蛇杖是醫療的象徵。組合寓意醫院將自身發展融入海淀發展的總體格局,著力打造以“智慧 創新 惠民”為特色的區域健康醫療中心,為健康海淀和中關村科學城建設服務。院徽底部採用雙手托舉的姿勢,代表愛心、關心、耐心的醫者仁心和以患者為中心的理念。手掌下緣附建院年份,代表海淀醫院的根基,隱喻海淀醫院將為中關村科學城建設提供優質醫療服務。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喬傑在致辭中表示,北醫三院先後派出專家參與指導手術2000余臺,會診查房近5000人次,診療人次接近16000余人,填補了技術空白近60項,此外總院還先後選派了30余名專家在海淀院區受聘成為學科帶頭人,或者是院科幹部,從醫療技術、學科建設、人才培養、醫院的運營和管理等諸多方面開展了持續的指導和幫助。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援和共同努力下,海淀醫院五年來取得長足進步,成為北京市落實醫改政策,探索分級診療,法人治理結構機制的典型代表。並表示未來北醫三院將進一步完善資訊系統,實現同質化管理,在教學師資隊伍培養方面下大力氣,攜的海淀醫院,共同打造中關村科學城相匹配的區域健康醫療中心,進一步為海澱區人民,北京市人民的健康做出更重要的貢獻。

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醫學部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詹啟敏在致辭中表示,北京大學具有深厚的歷史積澱,擁有我國和世界上最大最好之一的臨床醫療體系。2017年,北大醫學在國家雙一流建設的學科評估中,在全國醫學院校中名列榜首,是培養卓越醫學大家的搖籃。5年來,海淀醫院在管理和醫療護理、科研教學方面有了長足的進步。學校認為海淀醫院基本符合北京大學教學醫院的要求,同意授予北京大學北京市海淀醫院教學醫院稱號。希望海淀醫院能對標北京大學教學醫院建設標準,利用兩院合作平臺,充分學習北大醫學教學管理和師資教學技能,建設高水準師資隊伍,高品質完成教學任務。同時也請海澱區委區政府在政策、資源、體制機制等方面繼續加大對海淀醫院的支援,為海淀醫院儘快融入北醫大家庭提供幫助和支撐。

會上,韓啟德院士、戴彬彬區長、詹啟敏院士、焦雅輝局長、高小俊巡視員、王維民主任、甄蕾書記、喬傑院長、張福春院長共同按下北京大學海淀醫院教學醫院啟動鍵,標誌著海淀醫院正式加入北京大學醫學部教學醫院大家庭。

海澱區委書記于軍在致辭中感謝北醫三院將先進管理理念和醫療技術引入海淀醫院,全方位推進醫療品質、學科品質、醫院管理,基本實現大病不出海淀醫院,滿足了人民群眾急危重症就醫需求。同時,于軍書記代表區委區人大區政府區政協衷心希望海淀醫院以“幹”字當頭,在推進兩院融合發展上要有新探索。要繼續解放思想,圍繞醫院發展定位加強統籌謀劃,進一步明確細化未來5年、10年兩院融合發展目標。要進一步擴大融合發展領域和深度,將北醫三院優勢學科、臨床科研平臺引入海淀醫院,提升核心競爭力。以全方位融合發展的態勢和生動實踐,成為實現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目標的先行者和踐行者。以“實”字為先,在建設北京大學教學醫院上要有新成效。海淀醫院要珍惜成為北京大學教學醫院的良好機遇,在教學環境、師資隊伍建設上,高起點謀劃、高標準建設、高品質推進,成為名副其實的海淀醫學創新研究基地和高級醫藥衛生人才的培養基地,為“健康海淀”建設提質加速。以“新”字為要,在建設區域健康醫療中心上要有新突破。要充分發揮海淀的科技優勢,以推進智慧醫院和參與科研成果轉化平臺建設為突破點,用創新引領醫院發展,用科學的方法、創新的思維、科技的手段成為與中關村科學城建設相匹配的更高水準的區域健康醫療中心。區委區政府將一如既往的關注、支援海淀醫院的發展,根據中關村科學城建設總體佈局,在政策、資源方面給海淀醫院更多扶持,希望海淀醫院全體職工,不忘初心再出發,為海淀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副巡視員、機關黨委書記高小俊在致辭中,勉勵醫務人員,要深刻領會推進“健康中國”戰略意義,以深化醫改為動力,以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為主線,創新推動醫療衛生各項工作開展,在方便群眾就醫、構建和諧醫患關係、加強行風和職業道德建設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

中國醫師協會副會長齊學進在致辭中表示,希望海淀醫院全體醫護人員,能以本次活動為契機,繼續發揚“艱苦奮鬥”的光榮傳統,以更加精湛的醫療技術;更加優質的醫療服務;更加開放,創新的進取精神,打造與中關村科學城相匹配的區域健康醫療中心。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在致辭中表示,過去的五年,海淀醫院在北醫三院的幫扶下所取得的進步有目共睹。希望有著紅色基因的海淀醫院,在成為北大教學醫院後,把北京大學的百年文化理念和北醫三院學科建設、管理經驗、醫教研資源及文化理念傳承下去,立足海澱區區域健康醫療中心的定位,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

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名譽主席、北大前沿交叉學科研究院院長、中科院院士韓啟德在致辭中首先回憶了2003年海淀醫院門診大樓落成時,他受邀參加慶典併為海淀醫院題字“爭創一流”的情形。今天,他很欣喜的看到了海淀醫院在醫療技術水準、“家”文化建設等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績,希望海淀醫院以加入北大醫學大家庭為新的起點,在醫療、教學及科研人才培養方面進一步提升;同時希望醫院不要忽視醫學人文建設。醫學是有溫度的,希望海醫人在這條道路上繼續探索,推動醫療工作回歸對生命的尊重,回歸人文,回歸公益。

為樹立榜樣、弘揚奉獻精神,海淀醫院授予蔣儀、秦來生、王惠芳、潘文興、曹福男、于小千、韋輝、段安安、餘力偉九位醫院老領導“醫院發展特別貢獻獎”,由區人大主任劉長利、政協副主席劉恪為到會老領導代表頒獎; 

授予北醫三院院長喬傑、黨委書記金昌曉 ,北大醫學部副主任、海淀醫院原院長劉曉光“融合發展特別貢獻獎”,由區委書記于軍、區長戴彬彬、雄安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海淀醫院首任理事長傅首清為他們頒獎,感謝他們在兩院融合發展5週年來做出的一系列突出貢獻。

兩院融合發展五週年成果展暨北京大學海淀醫院教學醫院啟動儀式成功舉辦後,海淀醫院還舉辦了主題為“薪火相傳七十載,攜手築夢譜新篇”的活動,以自己的方式慶祝海淀醫院七十年華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