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移動互聯>

增進共識,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

發佈時間:2018-11-07 10:48:03  |  來源:央視網  |  作者:張亞豪  |  責任編輯:楊碩

11月7日至9日第五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于浙江烏鎮召開,本次大會在前四屆大會的基礎上,確定了今年的主題,即“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這既是對網際網路發展認識的進一步深入,也是對全球網際網路合作共建的持續呼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網際網路發展,深刻研判網際網路發展趨勢,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和重要部署,提出了具有中國特色和普遍意義的系列新思想、新觀點和新論斷,為促進全球網際網路共建共治發揮了重要作用。在第二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開幕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推進全球網際網路治理體系變革的“四項原則”和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五點主張”。具體來看,“四項原則”是指堅持尊重網路主權、維護和平安全、促進開放合作、構建良好秩序。“五點主張”是指加快全球網路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用平臺,促進交流互鑒;推動網路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保障網路安全,促進有序發展;構建網際網路治理體系,促進公平正義。

在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再次強調,“我們倡導‘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就是希望與國際社會一道,尊重網路主權,發揚夥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可以説,全球網際網路發展已經進入新階段,全球網際網路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基於“四項原則”和“五點主張”的全球網際網路發展倡議,越來越被全球各國所重視,成為全球網際網路發展的共同聲音。

作為網際網路發展的全球盛事和各國交流的國際平臺,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倡導國際社會在網路空間尊重差異、凝聚共識,聚焦發展、助力創新,本次大會由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國際電信聯盟等五家國際組織參與協辦,進一步體現了全球攜手共建的主題,為各國展示發展成果和交流網際網路發展思想提供了更豐富的平臺。值得期待的是,本次大會將在全面回顧五年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發展歷程和成就基礎上,聚焦全球網際網路發展熱點,設置19場分論壇,重點探討人工智慧、5G、大數據、網路安全、數字絲路等前沿熱點議題,並將發佈一批重要科技成果和研究成果。

展望未來,全球網際網路的健康發展有賴於各國協作共建。一方面,只有各國互信共建穩定安全的網路空間,網際網路才能為促進全球持續發展、推動産業創新變革、增進人類發展福祉發揮積極作用;另一方面,需要增進網際網路技術創新與應用共識,充分發揮網際網路大會等跨國別、跨地域、跨領域、跨産業、跨學科的網際網路創新交流平臺作用,加強創新應用融合,共建安全穩定的網路空間。(作者 張亞豪 是工業和資訊化部電子第五研究所北京政研室主任)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