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創新資訊>

肖風:科技如何改變資産管理

發佈時間:2018-11-06 14:37:5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蓉

11月3日,中國機構投資者峰會暨2019年資本市場高品質發展論壇在北京舉行。中國萬向控股副董事長、通聯數據董事長肖風在峰會上表示,未來科技將從投資策略、估值方法、組織結構、核心能力、市場認知、公司文化等方面改變資産管理行業。

10月28日,IBM以33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Red Hat,這是一家以社區方式運營的開源軟體平臺,它大部分的代碼不是自己生産的,是由社區開發者共同貢獻放到上面的。它一年的收入是29億美元,一年的利潤是2.59億美元。IBM以市銷率10倍、市盈率超過100倍的價格收購了它。在此之前,微軟也買了一家差不多性質的開源軟體平臺Github,花了75億美元,也是以社區的方式運作,全球有3100個技術開發者。

肖風表示,像這樣的公司如何做出估值,給資産管理業和基金經理、分析員帶來很多新的問題。這些公司大部分的價值體現在無形資産上,智慧財産權、軟體系統,數據或者代碼的形態上面,不再是廠房、機器、土地等。這個時代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我們原來一整套的認知體系可能需要進行更新,需要進行優化。

肖風稱,未來,科技還會改變投資策略,過去十幾年被動投資大行其道,當AI技術成熟起來之後,會有更便宜的管理費,更高的超額收益,提供大規模主動化的資産配置。這個時候也許主動投資策略會以另外一種形式,從更高層面,在AI技術幫助之下,重新回到這個市場的中心,成為主流投資策略。

科技改變的還有核心能力。數據、演算法、算力可能會成為一家資産管理公司新的核心能力,隨著科技的發展,總有一天資産管理行業會面臨這樣的核心能力的轉換。

科技還將改變市場認知。大家都知道AlphaGo的階段是把人的無數的棋譜交給機器,讓它熟讀然後記住,再回來跟人對戰。AlphaGo Zero階段則不再告訴機器人棋譜的數據,只把圍棋規則教給機器,機器自己去産生數據,自己訓練自己,最後的結果,發展了一套新的圍棋的世界觀。跟我們3000多年來對圍棋的認識不一樣,建立了一套新的認知體系,最後戰勝人類。AI帶來的一套新的市場認知體系是非常非常可怕的。

肖風認為,技術也將改變公司結構,像微軟收購的Github和IBM收購的Red Hat,已經不是大家所熟悉的公司組織形式,是用社區的方式在運作。將來在數字技術的幫助下,會有越來越多的商業可能是用社區的方法在運作,不再是大家所熟悉的現有的公司結構。社區的方法就是沒有上班時間,沒有HR管理,也沒有財務部管理財務預算等等,就是一幫價值觀驅動下的技術極客,沒日沒夜吃速食麵然後寫代碼,寫完了貢獻給全人類。

科技帶來資産管理行業的文化衝突,那就是工程師文化跟基金經理的角色衝突,極客文化和金領文化的融合,這個文化差異非常非常大。最後資産管理公司被什麼文化所主導呢,現在是被投資文化,被金融文化主導,5年、10年之後是不是會被科技、極客文化所主導?

“有這種趨勢。至少我到現在為止,已經多少年不打領帶了,已經很久沒有添置新的西裝了,在工程師的文化中你不需要。”肖風表示。

本屆峰會的主題為“為資本市場高品質發展賦能”,由路聞卓立與香山財富共同主辦,通聯數據為合作機構。國內頂尖的機構投資者、經濟學家、科學家、哲學家、藝術家齊聚一堂,為各行各業砥礪前行的投資者們帶來思想上的碰撞。

通聯數據是中國金融科技領域的先行者,公司致力於將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與專業的投資理念相結合,為資産管理行業帶來創新、高效的金融服務。

 
分享到:
0